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探索恐龙秘境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魏如翔

在已经灭绝的史前生物中,恐龙或许是最让人着迷的一种。

亿万年前,河北曾是恐龙生活的乐园。张家口、承德一带埋藏的恐龙化石早已不是秘密——从震惊世界的华美金凤鸟、不寻常华北龙,到更多不同种类的恐龙骨架、恐龙足迹、恐龙蛋化石,这些史前巨兽留下的印记,为我们打开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恐龙秘境。

发现

冀北曾是“恐龙乐园”

不久前,发现大量恐龙足迹的消息,让避暑山庄话题骤增——闻名遐迩的清代皇家园林,神秘迷人的史前生物,两者相连,引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

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邢立达及其团队调查发现,避暑山庄及周边地区保存了多种类型的恐龙足迹,包括恐爪龙、雷龙、翘脚龙、古鸟类韩国鸟及疑似雷龙的足迹,总数近300个,分布在150多块铺路石板上。

实际上,避暑山庄一带存有恐龙足迹并非“新闻”。早在1992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福尔曼在避暑山庄考察时,便在热河泉畔的一块石板上发现了一枚碗口大小、疑似为恐龙足迹的三趾状印痕。随后,研究人员通过对承德地区的相关调查,在热河泉附近的铺路石板表面发现了单个的恐龙足迹化石。

之后的二十多年间,承德地区陆续发现了数以百计的恐龙足迹化石,避暑山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等景点均有分布。而这些化石的原产地,是位于避暑山庄东南30多公里的麻地沟村——这一区域大多是恐龙繁盛时期的侏罗纪晚期地层,当年修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主要用的就是产自这里的石材。

而除了避暑山庄周边,河北还有许多恐龙遗迹和化石的产地,它们主要沿北纬41度线分布,包括承德滦平、丰宁,张家口尚义、赤城、阳原等地。

中国古脊椎动物奠基人杨钟健是最早对河北恐龙足迹展开研究的专家,他在1929年到1979年的五十年间开创了中国古足迹学研究的一个时代,其间先后以河北的地名命名了两种恐龙足迹:张北足印,以及张北足印属下的滦平张北足印。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河北的恐龙遗迹新发现不断涌现:

1983年,研究人员在张家口阳原与大同天镇交界地带发现了极为罕见的不寻常华北龙以及大量甲龙化石,填补了多项恐龙研究空白;2004年在承德丰宁发现的华美金凤鸟,与始祖鸟为姊妹群关系,是和鸟类关系最亲近的小型兽脚类恐龙;2018年,研究人员在承德丰宁发现了距今约1.3亿年、体长7米以上的大型恐龙化石;2019年,中外科学家团队又宣布在承德丰宁发现了距今约1.2亿年的一种美颌龙类新物种——英良迅猛龙……

种种迹象表明,亿万年前的远古时代,河北北部的张承地区曾是恐龙生活的乐园。


链接:

藏身省会闹市的恐龙世界

走近“龙鸟之父”季强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