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走近“龙鸟之父”季强

2020-02-21 11:27:4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访谈

走近“龙鸟之父”季强

在“研”与“玩”中自由穿梭

image.png

季强:1951年出生,江苏南通人,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联邦德国洪堡学者,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北地质大学终身特聘教授,曾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在他的学术生涯中,先后发现中华龙鸟、原始祖鸟、尾羽鸟、华美金凤鸟、神州鸟、始祖兽、中国袋兽等珍稀化石,被誉为“龙鸟之父”“二代龙王”。

要见季强,得先穿过一屋子化石——他办公室外的隔间,大大小小的化石标本铺满了所有桌面。见我们感兴趣,他随手抄起一块鱼化石标本道,“这个是在承德围场发现的。”

季强教授很健谈,一口江淮味道的普通话,表达严谨又不失风趣。说起那些亿万年前定格在岩石中的古生物故事,他如数家珍,生怕我们弄错那些拗口的名词,认真地逐词逐字解释。但当说起平生最得意事之一——指导常州中华恐龙园的规划建设、至今仍是恐龙园的终身名誉馆长,他又变成一个老顽童,乐呵呵略带狡黠地强调,“文旅项目一定要有文化内涵,要好玩,还要赚钱,否则是不能持续的。”

那一年,在河北丰宁发现“华美金凤鸟”

2005年3月20日。十多年过去了,季强对这个日子仍然记忆犹新。

这一天,季强代表他的团队向世界宣告,他们在河北丰宁发现了一种珍贵的股生物化石,并将其命名为“华美金凤鸟”。

“它与‘天下第一鸟’——始祖鸟有着共同的祖先,是姊妹群关系。”季强说,华美金凤鸟属于伤齿龙类恐龙,是与鸟类关系最亲近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华美金凤鸟的发现,为伤齿龙类恐龙长有羽毛提供了首个证据,并成为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与鸟类关系最亲近的恐龙。

华美金凤鸟是著名的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的重要的长羽毛恐龙之一,而热河生物群是一个分布在冀北—辽西地区早白垩世陆生生物群,被誉为“世界晚中生代化石宝库”,被国际科学界关注近百年。

冀北地区是我国热河生物群化石最重要的产区之一,不仅出土了震惊世界的华美金凤鸟,还蕴藏着包括恐龙在内的20多个门类、100多种古生物化石。

“和辽西相比,冀北地区的化石围岩质地更好,出土的化石也更加精美。”从事古生物研究数十年,产自冀北的化石让季强印象深刻。

也许是说不清的机缘,如今他选择担任特聘教授的大学,正是属于热河生物群所在的省份。

中国晚中生代生物群研究,今后的十年将是河北的十年

季强教授办公桌上,有个小摆件,一只白色石雕站姿的鸟,嘴里叼一只哺乳动物。做工并不精细,却看得出是心爱之物,摩挲得很光滑,这是他偶然从一个市场上花几十元淘来的,很难得地暗合了他的研究专长——鸟类和哺乳动物合体为一。

一生醉心于这项特别研究的季强对热河生物群发现地河北非常熟悉。2017年1月,受聘为河北地质大学特聘教授,他首先提出:“家门口的事情必需搞好。”而他的到来,也给河北揭开更多史前神秘生物之谜带来新的期待。

3年来,季教授和他的团队多次赴丰宁现场考察,收获令人惊喜。“那里又发现了4具恐龙化石。”其中一具现存于承德地质博物馆的剑龙化石格外令他牵挂。

“热河生物群的研究有近百年历史了,但剑龙在冀北辽西地区还是首次发现。”季强解释说,剑龙主要生活在侏罗纪时代,到了白垩纪,才在演化成为一种特殊的恐龙——甲龙。“但承德的这只剑龙却生存于早白垩纪,非常罕见。”甲龙的身世起源之谜,说不定就能由此揭开。

除了丰宁,他们还深入同处热河生物群的承德围场和秦皇岛青龙等地考察,发现了最早的树栖哺乳动物化石——短指挖掘柱齿兽。

“河北确实是个宝地。但这么多年来,在古生物研究和化石发现数量上同辽西比有些落后。”尽管如此,季教授却乐观又肯定地说,这其实是个资源的后发优势,热河生物群研究下一轮高潮的主角是河北,“恐龙研究今后的十年将是河北的十年。”

喜欢恐龙的孩子就像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冀北辽西的恐龙化石在全世界都很出名,但无论辽宁还是河北,至今没有搞出一个像样的旅游点出来。”话题过渡到旅游,季强的语气中流露出遗憾。

熟悉他的人知道,季教授不是单纯的学究派。2000年,由他直接指导建设运营的常州中华恐龙园开业,20年来长盛不衰,从开门红当年收入8000万,到现在年客流量600万人、收入好几个亿。从未出土过任何恐龙化石的城市,成为了国内恐龙旅游的“头牌”,秘诀在哪里?

揭开过一个又一个恐龙之谜的季教授告诉我们,“文旅项目不是单纯靠大的投入,而是要有对的思路。”

常州中华恐龙园开始的定位就是“一馆一园”:“一馆”恐龙博物馆免费开放,作为公益平台和文化品牌,“一园”恐龙公园却是收费游玩,用现代企业理念管理运营,作为经济担当。整座园子里从环境设计,到游乐项目、酒店、旅游纪念品,无处不显恐龙文化的特色。

如今,常州中华恐龙园已经成为常州的城市标志符号,市里还把很多景观、高速服务区的设计建设都交给中华恐龙园承办。“吃‘恐龙餐’的服务区,能不吸引人吗?”年近七旬的季教授笑得像孩子般开心:搞旅游还是很好玩的!

在他看来,相比常州,河北的承德本身就是旅游城市,热河生物群又因其而得名,不妨打打恐龙文化的牌发展旅游,因为“全世界喜欢恐龙的孩子就像韭菜,割了一茬还有一茬。”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