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藏身省会闹市的恐龙世界

2020-02-21 11:35:2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探秘

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   藏身省会闹市的恐龙世界

奇特的身形外貌、有趣的演化过程、神秘的灭绝原因……被全世界孩子共同喜欢的话题中,恐龙当有一席之地。

很多人不知道,就在河北省会石家庄最繁华的万达商圈,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静静地藏着一个“恐龙世界”。博物馆四楼恐龙厅,这种生活于亿万年前的巨兽,瞬间趟过时光长河,与你我对视。

镇馆巨龙“不寻常”

体长20余米、头高7.5米、背高4.2米……恐龙厅的绝对主角,就是这架占据两层楼空间、震撼眼球的巨型恐龙骨架。

这是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寻常华北龙。

“这是一种大型蜥脚类恐龙,由我校庞其清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程政武研究员发现于河北阳原县和山西天镇县交界处。”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张帆介绍说。这是目前我国乃至亚洲发现的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晚白垩纪蜥脚类恐龙化石。它的发现,填补了我国白垩纪晚期完整蜥脚类恐龙骨架的空白。

之所以直接命名为“不寻常”,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它生存的时代比较特殊。”不寻常华北龙生存于恐龙濒临灭绝的白垩纪晚期,在这个时代发现这样体型巨大的恐龙,实属罕见。

另一个原因,就是这具化石极高的保存完整度。张帆说,“通常情况,能收集一条恐龙20%—30%的骨骼化石已经非常不易,这条恐龙的真骨完整率则超过70%,是非常少有的。”

在这里了解“恐龙世界”

不寻常华北龙的身前,三条甲龙化石一字排开,威风凛凛。

“它们分别是杨氏天镇龙、程氏天镇龙、胡氏天镇龙,也产自河北阳原和山西天镇交界地带。”张帆介绍说,这些甲龙和不寻常华北龙一样,都属于阳原—天镇新恐龙动物群,生活在晚白垩纪时代。“以杨氏天镇龙为代表的甲龙,其数量之多、保存之完好也填补了我国缺乏完整甲龙的空白。”

虽然没有庞大身躯,但甲龙化石同样极具观赏性:身覆厚厚的“装甲”,骨板和瘤突遍布全身,尾巴末端长有沉重的尾锤——凭借这些武器,它们足以与暴龙抗衡,是恐龙族群中最后灭绝的一支。

除此之外,馆内还能欣赏到似甘氏四川龙的肉食龙、似山东龙的鸭嘴龙等组合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周围的玻璃展柜中,则陈列着不同种类、不同部位的恐龙化石:威猛的甲龙头骨化石和尾椎化石,巨大的蜥脚类恐龙胫骨化石,锋利无比的肉食恐龙牙齿化石和大量恐龙蛋、恐龙脚印的化石标本。

馆内墙上挂有图板,详细介绍了有关恐龙起源、分类、特征、演化、灭绝的过程。一圈走下来,能收获许多有趣的科普知识,让人对恐龙世界有了更深认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