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无车日” 杭州三条地铁成网新增公交近20路

来源:浙江在线  2015-09-22 16:20:54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天是“无车日”,往常拥堵的杭城早高峰,今天显得有些冷清。因为小型客车不能进入管制区域,公共交通平日更加繁忙。

  多年来,杭城公共交通一直在完善、进步和发展。从去年无车日到今天,这一年来,公共交通也有一些看得见的变化:地铁逐步成网、公交线路密集、公共自行车租用量破亿……

  地铁3线通车初步成网

  2017年打通东西南北

  地铁是一个城市大容量、跨区域交通的主要运力。从去年无车日到今年无车日,杭州地铁从一条单一线路发展成了3线成网。

  去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建成通车,由萧山区的朝阳站至主城区钱江路站。今年2月2日,杭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建成通车,由近江站至彭埠站,也将地铁1号、2号线连接成网。

  “从客流量来看,1号线单一运营时,日均客流量只有39万左右,现在已经提升到了50万,而整条线网更是达到了65万左右的日均客流。”杭州市地铁集团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说。

  今年年底,杭州地铁1号线延伸段的3个站点也将建成通车,将线路从文泽路站延伸到钱塘江边,方便下沙高教东区学生和沿江住宅区居民地铁出行。

  吴艇介绍,2017年,杭州地铁二期规划的三条线路,2号线西北段、2号线二期延伸段、4号线南段也将相继建成。

  “其中2号西北段最为重要,2号线和1号线都是杭州地铁主干线,西北段则是主要线路,从采荷、凯旋地区一路沿庆春、凤起路穿越主城区,之后从环城西路、莫干山路由南向北打通城西老文教区的地铁出行。2号线延伸段从古墩路至良渚地区,4号线南段则填补了之江路、滨江一桥南岸的地铁空白。”吴艇介绍。

  到2017年,地铁将成为杭州市内长距离出行最快的方式。

  公交专用道提升效率

  社区微公交连通点线

  公交车是承担客运量最大的一种交通工具。去年无车日以来,公交新增、优化了不少线路。

  从去年到今年9月21日,杭州公交新增30条公交线路,其中17条是今年完成的。“城郊结合部等区域新建了不少小区、道路,这30条线路主要就是填补这些区块的交通空白。比如三墩北、之江大桥、桥西板块等等。”杭州市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说。

  新区域新增,老城区线路则进行优化。对于市区一些客流密集的线路,公交集团采用绕路改道提升速度、避开堵点、延长服务时间以加大服务密度,另外,合并重叠线路来加强公交效率。

  此外,截至目前交警部门为公交开辟了136.8公里的专用道,“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效率,单程时间都有提高,像21路一趟路平均提升了13分钟。8路车就因为专用道提升速度,每天可以多投放38个班次。”陈施承说。

  今年年初,公交集团还推出了社区微公交,连接乘客从家到公交站、地铁站、商业综合体之间的交通,目前微公交有12条线路,分布在滨江、采荷等住宅区密集的区域。

  另外,微公交也将在今年增加到20条,覆盖大关、三里亭等区域;还将推出20条通勤特快,利用公交车早晚高峰从停车场到首末站这段距离,设置线路搭载乘客……

  公共自行车将引入“互联网+”

  今年新增24小时站点100个

  公共自行车是杭城特殊,也是最环保的出行方式。从去年无车日到今天,杭州公共自行车增加了4000辆,更新了1500辆。今年年底前杭州还将更新500辆公共自行车,租用量预计也将再次破亿。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国雄介绍,今年5月1日公共自行车还车时间从23点延迟到24点,7月1日租车时间由21点延迟到22点,“今年无车日后,我们将统一延长租、还车时间,为6点至24点。”

  此外,今年1至8月,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增了67处,一些新辟道路、老小区改造后都有租车点了;今年还有100个站点将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已有75个站点实行);近30个市内租用量大的站点下季度将进行扩容。

  “无车日后,我们还会引进互联网+的模式,乘客可以通过微信来定位附近的租车点,还能查询站点内的车辆数以及还车空位。”吴国雄这样说。(记者/黄兆轶 胡昊)

相关新闻

无车日到底是不是作“秀”

2015-09-22 16:12:57

如果从形式上看,仅仅一天的“无车日”确实像一场秀,可是,这场“秀”真的没有实际意义吗?真的不需要吗?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不妨重温一下“无车日”的起源。

应把“无车日”当成一种环保提醒

2015-09-22 16:03:09

活动旨在鼓励市民重新思考出行方式,选择更绿色的交通方式,探索出行方式改变对提升个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路畅天蓝,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但是更需要每个人的积极环保行动,埋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

“无车日”的现实与理想

2015-09-22 16:01:05

今天是全球“无车日”,不妨让我们都走出家门,漫步于城市林荫大道,品味没有拥挤、没有浓烈尾气的闲适,与“无车”生活来个约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