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把“无车日”当成一种环保提醒

来源:西安晚报  2015-09-22 16:03: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强调多种交通方式建设的必要性,方便人们选择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改变过度依赖小汽车出行的交通发展模式,并将绿色出行与社会生活相融合。活动旨在鼓励市民重新思考出行方式,选择更绿色的交通方式,探索出行方式改变对提升个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意义。

    在特定的一天时间倡导不开车,并在城市特定区域内强制式禁行,这样的努力对路畅天蓝到底能有多大作用?尽管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回答,但在车辆越来越多,路越来越难行和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无车日”绝不是少开一天的问题,而是通过这种形式提醒公众的环保理念。

    “无车日”不开车,是有车族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理性的汽车文明素养。

    路畅天蓝,固然需要政府加大治理力度,但是更需要每个人的积极环保行动,埋怨不能泛滥,行动才能改善。作为单个个体,我们决定不了路畅和天蓝,但是更多人参与后形成的合力,可以决定全社会环保理念的高度。

    倡导绿色出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无车日”的真正意义,是增进政府和民间两个层面的环境共识,推动低碳生活的方式真正做到入心入脑,继而达到环境保护更加富有成效。

    今年,全国各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指标有所提升,但这种可喜局面的背后,在一定程度有“天帮忙”的因素——“风领导”上班,“雨领导”值班,是老天爷在替我们搞“大扫除”,这并不意味空气质量的根本性改善。毕竟,去年冬季长时间持续的雾霾天,已给了我们每个人足够的警醒。

    再好的内容也必须借助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好的形式总是特别有利于深化和推动内容的有效延展。“无车日”活动,其效果也许还不那么尽如人意,但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总会或多或少地提升人们对环保的认识,为公众提供一种思考的契机。

    “无车日”只是一种形式,一种载体,是一种对汽车文明的反思,更是一种对环保文明的善意提醒。思考的人多了,反思的人多了,坚持绿色出行的人多了,这才是“无车日”的后续意义。这样的形式坚持得久了,“无车日”所倡导的理念就有可能走进现实。(魏青)

相关新闻

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 倡导低碳出行(图)

2015-09-22 20:03:34

9月22日上午,在石家庄建设大街和中山路口的禁行区域车辆明显减少。当日是“无车日”,省会石家庄开展“无车日”活动,在9:00—11:00,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除公交车、出租车、校车等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机动车通行。

邯郸社区居民骑自行车迎接“世界无车日”

2015-09-22 12:57:33

百家街道办事处邯钢三社区开展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还堵吗?航拍杭州“无车日”(组图)

2015-09-22 11:01:45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煌 摄9月22日8时30分至17时,杭州市开展第九届城市“无车日”活动,交警部门划出“交通管制区域”,禁止受限机动车通行。8点30分后,受限道路环城北路车流明显下降。中河高架的车流量明显下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