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瘫痪门”扑朔迷离 网络安全事故频发引担忧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6-01 14:07:07  责任编辑:侯猛

  昨天上午,支付宝前日崩溃的消息还没在网络上彻底消停,国内在线旅游业绩第一的携程旅行网突然也“跟风”陷入瘫痪,主页内容无法正常显示,而携程手机APP也同样遇到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系统故障,正在紧急维修中,请点击艺龙网……”这样的尴尬昨日持续了8小时之久,携程股价也因此暴跌11%。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盛传携程被攻击一事为内部人员报复,数据库及物理备份均被删除。就在几天前,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溢价100%收购了艺龙37.6%的股权,成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对于这笔并购带来的人员大规模整合,网民们揣测可能为疑似报复事件埋下了“地雷”。对此,携程方面表示纯属猜测,各种八卦版本已有十来种之多。其官方声明透露,昨日上午11时09分,因携程部分服务器疑似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官方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详细原因还在调查中。经过紧急排查,携程数据没有丢失,预订数据也保存完整。昨晚7时30分左右,携程官网酒店、机票等页面已经可以浏览、搜索,但还不太稳定,酒店尚无法正常预订。此外,携程客户端方面,功能也正在恢复中,但是部分页面仍存在乱码。据消费者反映,用户信息并未缺失,之前的订单均可以查询。

  此前,携程曾因技术问题陷入“泄露门”风波。2014年3月22日,乌云安全漏洞平台公布了关于“携程安全支付日历导致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的相关信息。漏洞发现者指出,携程由于服务器未做到严格的安全配置,包括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持卡类别、卡号、CVV码等信息存在泄露可能,所有支付过程中的调试信息面临安全风险。该漏洞被曝出后,引发公众担忧。漏洞事件曝光后首个交易日,携程股价也一度下跌近10%。

  按照携程一季度财报曾披露的数据,携程宕机的损失为平均每小时106.48万美元。按此计算,携程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00万美元。不过,在竞争惨烈的在线旅游业,携程系统瘫痪造成的品牌杀伤力无法用金钱衡量。

相关新闻

网络安全事关万家 举报机制必不可少

2015-06-01 13:42:27

张成刚介绍,在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都设置了举报中心的入口,民众可随时进行举报。为了提高举报效率,张成刚提醒广大民众在举报时要尽可能地提供有利于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取证的证据。

我与网络安全事件的初次邂逅

2015-06-01 13:13:58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然而在提供便利性的同时,它也带来了风险和隐患。随着电信诈骗、钓鱼网站的频繁曝光,网络安全不再是遥不可及,在我们身边,每时每刻都有人在精心布局网络陷阱,也有人在上当受骗。

国平:让网络安全意识与“互联网+”一同升温

2015-06-01 10:45:48

6月1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拉开帷幕。此前一周多里,支付宝和携程先后发生的故障,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不便,也让很多人意识到网络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如此相关。

《网络安全知识手册》走进寻常百姓人家

2015-06-01 10:42:45

长安新城社区小朋友领取网络安全知识手册  随着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日益临近,“网络安全知识进万家”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在开展。5月23日,本届宣传周组委会工作人员走进了位于北京丰台区的长安新城社区和居民家中,积极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传播网络安全意识,并向社区居民发放1000多份《网络安全知识手册》。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中学

2015-06-01 10:39:49

当天下午,北京第五十四中学初二(三)班的学生完成日常课程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到了录像教室。”在之后的网络安全课上,刘思学通过现场游戏,让学生们体验了黑客如何在不知不觉中盗取用户信息及密码。据刘思学观察,学生们拿手机最喜欢做的两件事就是自拍和玩游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