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上申庄里“盖大楼”

来源:牛城晚报  2015-05-24 22:37:54  责任编辑:张娜

    本报讯 6月27日,不是什么节日,不过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还是鞭炮齐鸣。村口几台挖掘机整齐排成一排,村民申小英乐呵呵地坐在村头的石墩上,看着即将开始的集资建房项目奠基仪式。“今天正式开始‘盖大楼’,不久俺就能住新房喽。”

    上申庄村有504户村民。2000年以来,已有十多年未放过宅基地,导致120户村民住房困难,有的家庭因无房娶不上媳妇儿,有的祖孙三代蜗居在一起,申小英便是住房困难户。

    “三间平房加在一起不足300平米,里面祖孙三代挤了16口人。”提起现在的住房条件,62岁的申大叔直摇头。他对记者说,由于住房条件有限,屋子里用砖垒成隔断,每间小屋都摆满了各类用品,尤其到了夏天,屋里闷热难耐,别提多熬煎了。

    今年2月份,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来到上申庄,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始与村双委协商安居工程的可行性。随后,经过三个月的努力,他们相继出台了规划、建设和分配细则,并决定在6月27日举行集资建房项目奠基仪式。

    该项目共分两期,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共有196套住宅楼和36套庭院,将分别于2013年6月和10月竣工。

    “明年首批入住的将有58户,都是村里住房最困难的村民,其他的困难户将陆续搬进新房。”村支书申江朝向记者介绍了这次分配的原则。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样的分配原则,让许多住房困难村民看到了告别蜗居的希望,大家纷纷来到规划效果图前“展望未来”。

    (本报记者 高亮)

相关新闻

解读“乡愁”:知识的无力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2015-05-24 20:00:38

 “故乡本也如此--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鲁迅先生名作《故乡》中的这句话,或许正适用于当下最热公共话题--“乡愁”。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2015-05-24 19:26:04

    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

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触摸乡愁”引共鸣(图)

2015-05-22 22:36:39

今天上午,《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北京开展,这些历经沧桑、千姿百态的古村古镇令不少观众神往,“乡愁”主题也在专家和观众中引发共鸣。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京开幕

2015-05-22 22:26:54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中国文联一楼展厅举行,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0日。

田园音乐演绎美丽乡愁

2015-04-29 08:50:50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