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解读“乡愁”:知识的无力源于方向上的迷茫

来源:光明网  2015-05-24 20:00:38  责任编辑:张娜

    “故乡本也如此--虽然没有进步,也未必有如我所感的悲凉,这只是我自己心情的改变罢了。”鲁迅先生名作《故乡》中的这句话,或许正适用于当下最热公共话题--“乡愁”。春节期间,上海大学博士生王磊光返乡笔记在各大媒体、社交网络上激起千层浪。随后,相关的讨论文章更是源源不断,迅速引爆社会舆论。

    无论是感慨乡村剧变,还是忧心故土的衰败,众声喧哗中隐藏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当下中国农村地区变化已不可逆转,而平日流连于城市繁华生活的人们却赫然发现,我们对她的认识和思考竟如此之少。

    “一方面中国人有乡愁情结,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扪心自问为什么回不去了?”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勇在接受光明网专访时如是说。这位致力于研究中国现代化进程学者,从历史角度来解读"乡愁",别有一番滋味。

    资料图片

    【对话】

    直面"乡愁"背后的真问题

    光明网:博士生返乡笔记引发不少争议,有人感同身受,有人评价"文人的乡愁"略显矫情。您怎么看?

    马勇:我对这篇文章还是比较赞赏的。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有忧患意识、从乡土中国走出来知识人的心声。我本人也是从一个农村走出来的知识分子,所以对这个问题比较有感触。

    实际上,中国农村的凋敝表现在很多方面,不仅是环境污染等生存环境退化,还有人文环境的退步:传统宗法社会中亲情联系、乡土中国传承下来道德规范也逐渐解体。不可否认,二十年来整个中国取得重大进步,但农村在这些方面“劣质化”也更加明显。不得不承认,从农村走出来的精英已经很难再适应原有的生活方式了。

    这篇文章的积极意义在于,它提醒我们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衰败的乡村我们真的回不去了么?在中国现代化大进程中,能不能把农村丢掉?这将引导我们直面农村问题,之后引发热烈讨论确实达到了一定效果。

    光明网:现代化过程中传统村社的解体是不是不可避免?“乡愁”的背后折射出哪些现实问题?

    马勇:在中国近代面对最大挑战是西方化的冲击,具体表现就是工业化和城市化。这种冲击从十九世纪开始就持续不断,而且是愈演愈烈。从大趋势看,传统的衰败确实不可避免。“乡愁”折射出近二十年快速发展后潜藏的各种复杂问题,如村庄的"空心化"、人与人之间联系的失落、婚姻的变质、农村共同体的崩溃等。当老一代乡土社区精英自然死亡,新的精英一代因为各种因素没能回去,农村建设的持续性问题更加凸显。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有一批文化名人亲身实践农村建设运动。其中最著名就是梁漱溟先生所主导乡村建设运动。梁漱溟认为,为中国农村的衰弱主要是传统农业还没有适应西方工业化,所以他主导的乡村建设运动就是要把城市的文明转移到农村,而且是要让农村就地文明起来,让各个阶层、在各个区域采取多样性方法与农民结合,去寻找建设农村的多样化途径。

相关新闻

非遗项目:留住乡愁记忆

2015-05-24 19:26:04

    郭丽布鞋”和“宇平绢人”项目从手工作坊到成立公司进行规模化生产,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走出了一条生产性保护的成功之路。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在京开幕

2015-05-22 22:26:54

可以触摸的乡愁——河北省历史名村名镇名城风采展》开幕式在北京市中国文联一楼展厅举行,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将持续至5月30日。

邯郸南王庄村:让传统村落“乡愁”更浓

2015-05-04 10:39:25

群山环绕,山峦叠嶂,峡谷碧绿,泉水叮咚……磁县南王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静谧的环境让您忘掉奔波几十里山路的疲惫。

游名村赏名镇触摸乡愁 河北名镇名村游再开新路

2015-04-21 16:06:26

为进一步加快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旅游业发展,加强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面向京津冀市场的推广,“游名村 赏名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游客河北名镇名村首游式”活动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届时,首游式将重点推介河北名镇名村旅游资源及精品线路,并举办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产品线路发布会、名镇名村绘画展、特色民俗展演等活动。

农村污染是真正的“乡愁”

2015-04-16 18:24:50

一方面,化肥、农药等高残留、高污染的化学品,以及难降解的农膜大规模使用,这些成为农村污染的罪魁祸首。另一方面,效益偏低的传统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被遗弃,人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料不再使用,成为农村环境污染的增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