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应成为学校体育的引导者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5-04-02 15:02:27  责任编辑:孙明霞

    足球还没在各级学校真正开展起来,“足球操”就已经火了。近一段时间,浙江、江苏和河南等地都传出了推广“足球操”的消息,这在舆论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论,怎么学校开展的其他体育活动都想方设法要和足球沾边呢?

    校园足球为何受热捧

    舆论有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因为近期校园足球领域的争议已经多次出现。比如,前不久,山东省传出为发展校园足球联赛,暂停大学生篮球和排球联赛的消息,虽然山东省教育厅很快表态这一消息是误读,但舆论对学校体育一切只向足球看的担忧,还是有增无减。还有,中国筹拍首部校园足球电影的消息,一时间也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但这一消息得到的外界回应,也很难用积极二字来形容,因为“拍马屁”一词竟然与校园足球联系在一起。

    这对于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来说,可能很难接受,他在几天前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是在拍马屁,但是在拍全国人民的马屁,因为全国人民都希望我们的足球水平有质的飞跃。”

    其实,舆论质疑的并非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政策,疑虑的是,一个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走了样。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研究中心主任、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也有这种担忧,“千万不要把具有深远改革意义的校园足球给一脚踢歪了!”

    “如果以为让学生穿上足球运动服和拿着足球跳跳操就叫开展校园足球,那是形式主义的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何以受到高度重视?”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郭建军看来,“校园足球受到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绝不是单纯因为国家领导人的喜好。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持续下滑已经是一个公认的社会问题,这关系到民族的存亡;另一个严重问题是青少年意志品质的下降,学生自杀已经不是罕见的现象。”

    “增强广大学生的体质与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是国家现在大力推广校园足球的最主要目的,”郭建军表示。

    当保证营养已经不是难事,“学生增强体质的唯一办法就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此外,任何人的意志品质都不是天生的,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团队合作等优秀品质,都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而这种教育的最佳方式就是让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竞赛。”郭建军介绍说,美国中学生体育联合会曾得出过这样一个认识,它对中国同样适用,“参加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是每个孩子成为现代合格公民的必须手段。”

    “无论学校体育还是校园足球,都是教育活动,最终目的是 育人,”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校园足球的“本”是在体育向教育的回归上,但“育人”这一点,却是很多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并没有真正理解的。

    一位学校体育老师就向记者表示,学校领导对体育老师的要求是,只要开足球课就行,而不管教学效果和目的如何。一位学校校长则向记者表示,开展校园足球是当前的形势要求,多少也要有所行动。

相关新闻

大跃进?应试化?权威人士回应关于校园足球的质疑

2015-04-02 14:36:51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后,校园足球迎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民间也产生了校园足球是“大跃进”、“应试足球”、“政绩工程”的质疑。

新华全媒头条:校园足球,托起中国足球的未来

2015-04-02 14:35:35

据中国足协统计,2009年6月至2012年底,校园足球活动覆盖了中国大陆境内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布局学校5084所,注册人数191766人,吸引了270万名学生走进绿茵场地。

青岛中能俱乐部牵手中学 积极开展校园足球培训

2015-04-01 14:32:06

3月31日上午,中能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落户青岛育贤中学,揭牌仪式在位于登州路22号的育贤中学国旗广场举行。育贤中学还会因地制宜,利用体育课合理安排足球活动,以实现让在校的400余名学生均接触足球运动的目标。

学校校园足球队成立

2015-03-30 09:21:43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