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姑娘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建民间资料库

来源:新安晚报  2014-12-12 16:23:30  责任编辑:李莎

    从2007年起,我省和县姑娘文心就开始寻找和探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并用文字作了记录。眼瞅着这些爷爷奶奶们逐渐衰老,甚至离去,她非常着急。她说,准备建立一个民间资料库,将这些历史记忆保存下去。

    发帖呼吁帮助幸存者

    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在南京见到了文心。

    文心是笔名,她的真名叫王冠。2002年,文心从和县一中考入洛阳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成为一名健康专业类报纸的记者。

    200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举行,喜爱历史的文心前往现场。“在仪式上我见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我感觉一些幸存者生活状况并不好。”文心告诉记者,最初她没有思考过寻找幸存者的深层意义,“当时只是想了解历史,同时觉得他们需要经济帮助。”随后,文心发了一个网帖:“当媒体的镁光灯熄灭以后,让我们继续陪伴在他们身边,点燃他们的黯然心灯。”“帖子发出去后,很多网友响应,他们愿意捐助,认为帮助幸存者要远比一味的谩骂(日军罪行)有意义。”文心说,从那时起,她开始寻找、探访幸存者。

    找到近90位幸存者

    文心寻找幸存者并不盲目。一方面,她通过认识的幸存者,找到其他幸存者的地址然后上门拜访;而另一方面,她推断幸存者在老旧小区的可能性比较大,便去社居委打听,“直接提南京大屠杀有些突兀,我就跟社居委工作人员说,想寻找80岁以上的老人,并对需要帮助者提供帮助,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帮我。”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由于平日要上班,文心只能在下班后或者周末探寻,经常很晚才能回家。有一次,她去寻找幸存者陈素贞老人,“那天下着很大的雪,我在那个又大又老的小区中转了很久,却始终找不到人。天黑了,我一个人走着夜路,心里很害怕。”文心说。

    绕了3个小时后,文心才找到了老人的家,而所有的害怕在见到老人那一刻瞬间消逝。老人流泪了,她跟文心道着歉,说自己腿脚不好,要不就去接文心了。老人的话,让文心倍感温暖。

    每次探寻回来,文心都会将老人的故事传到网上,“慢慢地,会有网友给我提供幸存者的信息,一些研究学者也会提供线索给我。”文心说,从2007年到2010年,她找到了近90位幸存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