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来袭快速自救方法

来源:大江网  2014-08-07 14:52:25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地震来袭快速自救方法

  强烈的地震,常会造成房屋倒塌、大堤决口、大地陷裂等情况,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损失。为了在地震发生时保护自己,应当掌握以下应急的求生方法。

  1.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等地震间隙再尽快离开住房,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地震时如果房屋倒塌,应呆在床下或桌下千万不要移动,要等到地震停止再逃出室外或等待救援。

  2.如果住在楼房中,发生了地震,不要试图跑出楼外,因为时间来不及。最安全、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并且注意保护好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

  3.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能在教室内乱跑或争抢外出。靠近门的同学可以迅速跑到门外,中间及后排的同学可以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

  4.如果已经离开房间,千万不要地震一停就立即回屋取东西。因为第一次地震后,接着会发生余震,余震对人的威胁会更大。

  5.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地震,不能惊慌乱跑。可以随机应变躲到就近比较安全的地方,如桌柜下、舞台下、乐池里。

  6.如果正在街上,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高楼下、广告牌下、狭窄的胡同、桥头等危险地方停留。

  7.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相关新闻

邢台市红十字会公布救助鲁甸地震灾区募捐账号

2014-08-07 08:26:15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后,时刻牵动着牛城人民的心,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为鲁甸人民捐款捐物。爱心人士、祈福、XX全家……短短三天,市红十字会已经收到捐款近20笔,捐款者多为个人和家庭,多数人并没有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

河北省委省政府就鲁甸地震向云南省发出慰问电

2014-08-07 08:12:34

惊悉8月3日16时30分贵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强烈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们谨代表7300万河北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邯郸市民间救援队员赶赴地震灾区

2014-08-06 15:22:30

  8月3日下午4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当晚,谷子就与壹基金救援联盟取得联系,主动请缨,表达了邯郸救援队愿意参加地震灾区抢险救援的意愿。按照救援联盟的统一部署,8月3日晚上,谷子和邯郸救援队的另外一名队员出发,赶赴郑州机场。

有序做好支援鲁甸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

2014-08-06 14:46:51

国务院办公厅5日发出关于有序做好支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解释说明,及时劝阻非专业救援组织、志愿者、游客等近期尽量不要前往灾区,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