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征:这里是足球圣地

来源: 2014-07-14 09:18:34 责任编辑:孙婷

    跟着阿根廷球迷涌向马拉卡纳,抬眼望去,自己仿佛置身于一片蓝白色的海洋中,人头攒动似波浪起伏。德国球迷的白色浪潮也如洪流般裹入,夹杂着巴西的金黄,使沧桑的马拉卡纳多了份跳跃的亮色。

    足球是巴西人的灵魂,马拉卡纳是足球的象征。去马拉卡纳看决赛,尽管没有了东道主球队的参与,但巴西人依然步履坚定地走着,他们从1950年就这样走,2014年,他们仍不气馁。

    马拉卡纳的兴建是为了1950年巴西世界杯的举办,那时,巴西人认为将拿到自己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他们建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球场。但马拉卡纳的巨大体量却无法承载巴西人的热盼,在近20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巴西队折戟沉沙,1∶2,巴西队输给了乌拉圭队,马拉卡纳在世界杯的第一次亮相居然上演了一幕悲剧。当失利来临之际,看台上便有4名球迷因刺激过度而猝死,当天,仅里约就有10名球迷因无法接受失败而自杀。一场准备已久的欢庆盛典,瞬间变成了“追悼会”。由此,在巴西人的词典里,也多了一个叫“马拉卡纳打击”的词,用来描述生命中无法承受的痛苦。

    于是,1950年以前巴西队的白色队服换成了现在的黄绿色,意味着重新开始;于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巴西人设计了自己的赛程,那就是决赛之前绝不踏入这个球场,他们希望自己能在决赛中来到这里,最终捧杯,以抚平源自1950年的伤痛。

    马拉卡纳球场作为巴西人足球的圣地,承载了悲痛也记录了传奇。这里有贝利职业生涯所进的第1000个球的真品,这里有济科创造的在马拉卡纳打进333个进球的纪录……

    向马拉卡纳走去,每一步的靠近都会感到那种压迫感,以至于当年贝利都会感到腿软。马拉卡纳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的范畴,让每一个走进它的人都怀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因为这里是足球的圣地。(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征)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世界杯捧红4K电视 业内提醒理性购买

2014-07-11 17:31:44

世界杯经济无疑是块吸金石,从关联度最密切的彩电市场来看,上届世界杯捧红了3D电视,本届世界杯捧红了4K电视。

直击世界杯:保卫南美阿根廷

2014-07-11 09:50:22

这是一场谁也不敢全力进攻的比赛,这也是一场比拼防守的世界杯半决赛。全南美洲的球迷都在关注阿根廷,他们不愿让大力神杯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别人拿走,否则,这届世界杯对南美足球的打击将过于沉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