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录】记省特等劳模、中国北车唐车公司苏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1 08:24:56  责任编辑:丁璨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记省特等劳模、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金蓝领”苏健

苏健在工作中。吴宏道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坐过高铁吧,是不是像风一样快?可是,这么快的速度如果停不下来怎么办?我就是负责制作动车刹车管的。”4月28日,记者见到来石家庄参加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的苏健时,他这样介绍自己。

    苏健是中国北车唐车公司总装配一厂预组装车间配管中心班长,平时多穿蓝色工装的他,此时身着白衬衣、西装裤,显得格外精神。“很少穿这么正式,我还是更习惯穿工装。”苏健开始稍显拘谨,然而,当话题转向动车,回到他几乎天天摆弄的刹车管时,苏健的话便多了起来,侃侃而谈,神采飞扬。

    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套制动弯管软件,“小学生”赢过德国“老师”

    过去,由于不掌握刹车管弯管技术,我国动车组制造过程中,像血管和神经一样控制动车组安全运行的制动系统,只能依靠进口成品管。

    “完全受制于人。”从1985年一进厂就干“管工”的苏健,对于刹车管弯管技术的分量有着更深的体会,“这样关键的技术不掌握,就等于列车安全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