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短信分流滋生四大渠道 根治须斩黑色利益链

来源:光明网  2014-04-30 17:30:46  责任编辑:李莎

    垃圾短信的传播渠道迅速扩展:电话骚扰广告、苹果iMessage、微信、微博等成为垃圾短信的新栖息地。对于垃圾短信的治理,虽然监管部门与运营商已经付出了不少努力,但仍未根治,治理垃圾短信,需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更需“釜底抽薪”,真正捏住垃圾短信发送者的“七寸”。

    垃圾短信分流,现四大新渠道

    随着前段时间工信部等监管部门和三大运营商重拳治理,垃圾短信泛滥的状况大有改观,用户手机上的垃圾短信明显少了。但是,原本依附于垃圾短信产业链的众多商家并不甘心,纷纷寻求新出路,固定电话、微博、微信、苹果imessage等都成为垃圾短信的新传播渠道。

    据《北京商报》报道,一些手机用户反映,近来骚扰电话数量猛增,尤其以53打头的固定电话最为常见。手机通信软件上的广告也让人厌烦,一些微博博主通过“ @ 别人”发布信息,成为垃圾广告传播的一大利器;曾经晒自拍、晒美食、晒美景、晒心情的微信朋友圈,渐渐也被广告侵占,复制、分享链接,“帮朋友推荐,不赚钱”等措辞成为微信熟人圈进行产品推销的“幌子”。与微博等公众平台不同,微信广告信息多数由熟人发出,一旦遭遇虚假广告,维权更加困难。

    近期,苹果系统自带的即时通信软件iMessageye也被垃圾短信“盯上”。iPhone、iTouch和iPad等苹果设备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房产推销、办证、办发票的垃圾短信。这类垃圾短信目前不仅没有有效解决办法,还滋生出了一条“产业链”。据悉,非法公司通过群发业务,日均发送数量达三四百万条,月均进账300多万元。

    随着发送手段的不断翻新,传播渠道的日渐增多以及防范难度的不断增大,垃圾短信的治理或将是一场长期的攻防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