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听课 感受历代瓷窑的复烧之旅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4-04-02 15:44:43  责任编辑:李莎

全国网媒记者古窑听课,感受历代瓷窑的复烧之旅。

    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向记者们讲述“历代瓷窑复烧”的故事(本文图片由中国江西网记者王玉磊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孙娟报道:板凳、八仙桌、窑工茶,整个讲堂古色古香、别具特色。3月27日,在游完古窑民俗博览区后,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又做起了学生,在宋代龙窑前聆听了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所作的关于“历代瓷窑复烧”的讲堂。

    景德镇制瓷历史悠久,精美绝伦,闻名世界,被誉为“瓷都”。在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景瓷驰名天下。之后,历经元,明,清三代,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时至清康,雍,乾三朝,瓷器发展到历史颠峰。2000多年的制瓷文化和技艺的深厚积淀,为景德镇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

    “宋代龙窑烧出了影青瓷的辉煌,元代馒头窑烧出了元青花的辉煌,明代葫芦窑烧出了成化斗彩的辉煌,清代的蛋形窑烧出了景德镇瓷业发展的全面辉煌。”周荣林介绍,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古瓷窑炉占据着显赫的地位,一代又一代的古瓷窑造就了景德镇的陶瓷文明。

    然而,古窑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进入新世纪后,由于种种原因,古窑发展曾经一度停滞。直到2009年,景德镇官方和企业家达成共识,开始复烧历代瓷窑。从此,古窑走出低谷,获得了新生。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2010年复烧明代葫芦窑,2011年复烧元代馒头窑,2012年复烧宋代龙窑。

    “复烧不仅带来了社会效益,还有效保存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得古代制瓷技艺得到了传承。”周荣林说,复烧在丰富旅游文化景观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网络媒体记者意犹未尽,纷纷围上周荣林针对烧瓷技艺和陶瓷的辨别提出了他们的问题。他们表示通过讲座,对陶瓷的传统制作工艺有了全新的了解,对陶瓷的魅力又多了一份欣赏与喜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