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 也属于世界

来源:中国网  2013-12-08 22:56:04  责任编辑:张娜

    中国网12月7日讯(记者 戚易斌)7日,主题为“中国梦的世界对话”的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出席研讨会圆桌会议并发表演讲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教授表示,中国梦的内涵符合当今时代潮流,其目标与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一致。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中国梦的逐步实现将为世界的繁荣与进步做出贡献。

    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杨洁勉教授指出,中国梦提出的大背景是世界的全球化、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在这样的进程中,人们的利益是互相整合在一起的,人们的目标开始趋同,但是要打造人类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必须要有一个具体的途径和方法。在这一点上,中国梦不仅可以和世界进行对话,而且还可以通过各类共同体而共享人类社会的世纪之梦。

    杨洁勉表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世界各国在共性越来越多的同时,个性也在不断地展现。中国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特征,不仅反映了近现代中国脱贫抗压和追求进步的强烈愿望,更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努力拼搏的优秀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让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心态处理与世界的关系。

    杨洁勉说,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目前存在着一个如何看待中国梦的问题。“我认为在现阶段,应该更多地强调我们的梦跟世界各国的梦的共同点。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访美期间提出,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年6月访华期间也强调,中国梦与韩国梦是一体的。因此,中国梦的提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为之奋斗的一个目标。”

    杨洁勉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它与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一致的,也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梦的基本目标具有人类社会的共性,如对幸福、民主、自由、均富等的追求。中国也正在以建设性的态度,努力规范处理国际关系时的国际准则,和国际社会共同创建未来。因此,中国梦不仅是中国的梦,也是世界的梦。中国梦的逐步实现,正在并将为整个世界的繁荣与进步做出贡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