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称中国梦将惠及全世界

来源:东方早报  2013-12-08 22:45:41  责任编辑:张娜

    7位中外专家学者昨发表演讲

    昨天,“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基金会副主席优素福·瓦南迪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潘世伟在大会上做了大会演讲,分别以“中国梦与当今中国的发展”、“中国梦与中国治理”、“世界大同的‘中国梦’”、“试析中国梦的理论框架和内涵”、“中国梦:从历史看未来”、“中国梦与和平发展”、“我们的中国梦,世界的中国梦”为题,解析“中国梦”,其中3位金发碧眼“中国通”在大会期间接受了媒体采访,以西方人的独特视角阐述中国梦的核心价值。

    要理解中国梦需看三中全会决议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认为,要理解中国梦,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看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情况以及会议决议。这样我们就更能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意图,及其面临的关键任务。也就是说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治体系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侃如阐述,“第一是对经济发展利益进行更加公平的分配,第二是要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第三是要改变中国的发展模式,第四是加强政府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第五是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行政干涉,第六是维护国内社会稳定,这么多重大的变革都需要有国家政策来指导,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就是一个关键。”

    李侃如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中国将是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老龄化后,还没有达到人均富裕水平的国家。

    “中国是历史上唯一同时进行着世界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城镇化和市场化的国家,而且,全球化以及非国有行业的增长和信息革命,这些巨大的变化都在中国同步发生。由此出现的社会紧张,社会压力无所不在。如何应对所有这些变化对于中国的未来,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愿望都至关重要。”李侃如说,“我非常敬佩中国,就是因为中国认识到了该做什么,然后采取积极行动。”

    他称,“我提出中国面临的前述各项挑战,并不意味着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而是为了表达以下的观点:即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充满了困难。”

    “党内也必须要进行重大改革,这样人们才能够分清主次,知道如何来实现中国梦。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重大挑战,要改变党内的重大制度,也要对目前政治体系中的权利分配进行重大改变,激励机制也要作出相应的重大改变。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目前正在逐步推出的新政策,以及这些新政策会如何推动中国梦的实现。”李侃如说,邓小平在改变中国政治体系的同时,并未中断现有政治体系的运作,“所以非常崇拜他的智慧,他确实导引中国进入了新阶段。”

    “我认为这也是习主席面临的一大挑战,他的任务也是要管理好改革过程中的政治因素,因为出人意外的事情总是不可避免。”李侃如说。

    中国梦的实现要他国的理解和支持

    库恩基金会主席库恩是《江泽民传》的作者,他指出,中国梦避免成为空谈,应从细节做起。把中国梦落到具体处,可以引发其他国家共鸣。

    库恩把中国梦解读为五个层面:国家、个人、历史、全球以及对立视角。

    在中国梦国家层面,库恩认为,强大、稳定、富裕、和谐、文明、美丽、创新是其核心,而个人层面要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来说,人的情绪和成就感都需要积极心理需求满足,如果每个人精神都很富足,也可以加强国家层面的中国梦。

    库恩认为,中国历届领导人的一系列政治理念,都有中国梦的足迹,而近100年来,中国梦也一直在变化。

    从全球层面看,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意味着产生更多工作机会,世界可以从中受益。同时,中国梦也需要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否则难以实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