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教师”程艳军:带老母病妻教学3年多从未缺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1-27 08:06:22  责任编辑:孙婷

    而一站上讲台,程艳军的眼中一下子就有了神采,精神也很振奋,丝毫看不出因日夜照顾植物人妻子和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所带来的疲倦。

    时光倒退20年,从原大名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程艳军有一个幸福的家庭。1993年,程艳军与妻子尹文丽结婚,婚后的他全身心投入在教学上,妻子在家做些农活、照顾年迈的婆婆。日子虽不是很富裕,但却幸福美满。两年后儿子的出生,更为这个家庭增加了不少欢乐。

    但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春,程艳军的妻子尹文丽突然出现头昏、走路不稳等症状,经多次检查被确诊为脑部疾病。2009年底,妻子病情突然复发、加重,不能说话、行走,后来被确诊为植物人。“得知这个结果,我愁得头发几乎一夜全白了。”程艳军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初,原本可以照顾妻子的程艳军的老母亲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先给母亲盛好饭,再一口一口地喂妻子。收拾完后,他匆匆赶往学校教课。中午和晚上赶回家,他除要做饭喂饭外,还得给妻子清理屎尿,清洗弄脏的被褥,给老母亲按摩,晚上经常会忙到后半夜……

    “孝敬父母是我应尽的义务,照顾妻子是我应尽的责任,人生在世要无愧于心!”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得程艳军几乎喘不过气来,但他凭着这样朴素的理念,坚强地支撑着这个不幸的家庭。

    为了既能照顾好老母病妻,又能安心给孩子们上课,没过多久,程艳军决定带着老母病妻去学校。

    “再大的困难,也不能耽误学生!”

    了解到程艳军的家庭情况,当地教育部门研究决定,把程艳军调到离家较近的倪辛庄小学。为方便程艳军照顾家人,学校还专门腾出一个小储物间作为他的临时宿舍。

    笔者看到,程艳军的临时宿舍仅有十几平方米,屋内陈设很简单,只摆放了两张床和一个小柜子。每周一早晨,程艳军都会骑三轮车带妻子和母亲来到学校,周五下班再把她们带回家。在学校,除上课外,程艳军就在临时宿舍守着妻子和母亲备课、批改作业。

    尽管付出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但几年来,程艳军从未耽误学生一节课。“再大的困难,也不能耽误学生!”程艳军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万千网友推举“身边好人” “河北雷锋”助力善行河北

2013-11-22 17:40:13

   2012年3月,作为河北省首个全民参与、公选“身边好人”的网络互动评选活动,“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正式启动。这项活动以发现普通人的善行义举来凝聚全社会的道德正能量,通过普通人推选自己身边的“雷锋”来不断释放、传递道德正能量,成为新时期河北省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条特色途径。而网评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传播的过程,是认知、践行、引领的过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