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万千网友推举“身边好人” “河北雷锋”助力善行河北

2013-11-22 17:4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2012年3月,作为河北省首个全民参与、公选“身边好人”的网络互动评选活动,“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正式启动。这项活动以发现普通人的善行义举来凝聚全社会的道德正能量,通过普通人推选自己身边的“雷锋”来不断释放、传递道德正能量,成为新时期河北省弘扬雷锋精神的一条特色途径。而网评的过程,同时也是学习传播的过程,是认知、践行、引领的过程。

身边人、平凡事彰显人间大爱

    2012年网评月度河北雷锋活动汇集了普通百姓在平凡日子里散发出的爱心热度。

    姜胜利、陈建敏、丁立芹……2012年,这些普通人的名字与“雷锋”紧紧地连在一起;

    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用双手将30余条生命抱离险境、身患乳癌却难舍三尺讲台……2012年,这些故事让人们怦然心动。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如今说到王启,张家口怀安县几乎尽人皆知他赡养孤寡老人14年的事迹,虽然他只是谢家窑村的一名普通农民。14年前,同村的孤寡老人王德本失去了唯一的亲人,患有痴呆症的他生活顿时陷入困境。王启得知后,毅然将这位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搀到自己家中。

    当时王启的两个孩子正念小学,妻子患病常年服药,他自己也因胃病住院半月之久,一度被称为村里的最困难户。但是面对孤苦的王大爷,这个坚强的汉子还是选择了承担。“我是党员,应该这样干。”在媒体记者采访时,王启曾哽咽着说:“我生活困难不假,但至少能靠双手活下去,可王大爷没有任何财产,仅剩的一点粮食不够吃半年,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活不下去吧。”

    通过网评月度河北雷锋的平台,这些平凡人已经成了名人,张孝通、韩学、胡年祥、张德义、郑金廷、王腊旭、李博亚等十几位“月度河北雷锋”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上榜者眼里,自己所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但在民众看来,却闪露出善的光华,释放了人间大爱。

    对很多人来说,给灾区捐个百八十元都算不上啥大事,可在云南彝良地震发生之后,来自张家口的一对拾荒残疾父子义无反顾地捐了47.2元,却成为感动河北的大善之举。因为对于身体残疾靠拾荒度日的马江父子来说,这笔钱需要他们卖100多公斤纸箱,8分钱一个的塑料瓶,要捡近600个。“这只是一丁点儿的小事,全国人民都献爱心,我们凭啥落后?”马江父子的话里透着质朴的大爱。

    同样是对他人的一份爱的牵挂,马江父子用47.2元表达,“最美红衣大姐”苏宣敏则用一套秋衣秋裤证明。

    2012年深秋,穿着红毛衣的苏大姐在菜市场遇到一位赤裸上身、冻得瑟瑟发抖的乞丐,她毫不犹豫就为乞丐买了一套秋衣秋裤,还给他穿上。其实,身为退休工人的苏大姐经常给流浪乞讨人员买东西、送饭菜。她做的都是小事,却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上榜者都有一颗坚持的心。

    在邢台顺德北路,市民们总会看到这样一位义务指路的大姐——— 圆圆的脸,中等个儿,齐耳短发,穿一件红色的外套,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帮大姐”的王淑芳在这里一待就是15年。没有人知道,15年,王淑芳添了多少白发,也没有人知道,15年,王淑芳给多少人指明了方向。每次指路,她都面带微笑,为了更好地为人指路,她还特意买来公交地图。如今的王淑芳成了邢台的“活地图”。

    李大爷是承德一名交通协管员,19年来,他以“编外交警”的身份保护了无数孩子的安全。在承德寿王坟镇中心学校周围,车流量很大,孩子们上下学很危险。李大爷每天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出家门,在孩子放学之前赶到学校,等到老师们下班后,确定学校里没有学生了才会回家,无论寒暑,天天如此,从未间断。他的坚持换来的是孩子们的安全,一些家长亲切地称他为“孩子的保护神”。

    无名的草根,平凡的小事,2012年网评月度河北雷锋的上榜者诠释着平凡中见伟大的内涵。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