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梦”带给世界更多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13-11-10 23:07:41  责任编辑:张娜

    新华网纽约11月3日电(记者刘莉)学汉语、与中国人交往、去中国旅游,是美国人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渠道。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人的聪明勤奋都给普通美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中国梦”不仅可以实现,而且中国可以通过与各国加强交流,让成功经验激励、启发其他国家。

    居住在布鲁克林区的厄尔利·赖泽在纽约市教育系统工作了32年,上周刚刚退休。一直以来,她都在鼓励儿子学习中文,在她眼里,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在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掌握了汉语,儿子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无疑将增加很大优势。

    厄尔利说,中国变得更加开放,近些年来,身边和自己接触的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刻苦的精神让她赞叹不已。她认为中美两个大国加强交流和合作,一定可以和谐共处。中国的文化让人“钦佩”,实现复兴和过上好日子是中国人“应得的”。

    相反,她对美国的发展前景有些担忧。她说美国的教育体制存在很大弊端,有些年轻人不喜欢学习和工作,过多依赖网络。她认为,当今的美国在很多方面都应该向中国学习,让“中国梦”激励“美国梦”。

    63岁的约翰·埃文斯住在康涅狄格州,从事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与中国打交道超过十年。提起中国,他赞不绝口:“中国文化全球遍地开花,中国是一个全球化国家,中国发展速度令人难以置信,中国的前景无比光明!”

    他建议,中国人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可以加大与世界交往的力度,特别是大力发展旅游业,与西方国家在旅游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鼓励更多外国人去看一看真实的中国。

    在纽约州立大学新波尔茨分校学习过两年中文、刚刚研究生毕业不久的拉尼·纳尔逊告诉新华社记者,她从小就对亚洲文化感兴趣,在学习中文后,她发现比起美国这个很新的移民国家,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古老国家,仅仅拿汉语来说,汉字在她看来就是一门艺术,汉语的声调像音乐的旋律一样美妙动听,包括汉字、中餐等等在内的中国文化令她深深着迷。

    “正如人们通过音乐、电影了解美国一样,我认为中国人在追求梦想的途中,应该敞开心胸与世界交流,向大家介绍富有中国文化内涵的音乐、电影、电视剧、小说等,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收获的成功经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