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大户不再烧煤——发自中钢邢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0-08 09:43:20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9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邢机),满园的绿色经过前一天雨水的冲刷,更显青翠。这家绿化率达到70%的企业,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对于这样一个生产冶金设备及备件的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来说,这份荣誉尤为珍贵。

    然而,让记者感到意外的不仅仅是这些。

    在生产车间,大型的吊臂在空中滑动,带动着各类黑色及有色金属轧辊半成品经过生产线不同的环节。“所有生产环节中,我们现在一吨燃煤都不用。”该企业环保科科长崔桂芬介绍。

    中钢邢机曾经是邢台市的燃煤大户。每年的燃煤量曾经达到十几万吨,二氧化硫、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每年达到6000多吨。

    然而周围环境的变化,促使着企业不断寻求改变。建厂时,企业处于邢台市郊区。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张,企业周围由人烟稀少变得人声鼎沸。为减少排放,该企业最初将反射炉改为电弧炉,紧接着将燃煤锅炉、加热炉等改烧城市煤气。

    公众对良好环境的期待,促使着被城市包围的企业加速减排。“经过持续改造,目前公司所有炉窑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包括电、煤气、天然气三种,其中,煤气是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副产品。”中钢邢机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因此不再使用燃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余吨、减少烟(粉)尘排放量1000多吨。同时,对产生粉尘的污染源全部安装了除尘效率较高的布袋除尘器。如今该企业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约为10吨、粉尘200余吨,成为同行业减排中的佼佼者。

    据介绍,近年来,中钢邢机在减少大气、水污染物排放方面投入超过了一亿元。该企业的客户群是钢铁企业,而钢铁企业近几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投巨资进行环保设施建设值不值?对此,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附近居民大量增加,市政府提出不减排就停产、搬迁。企业减排,一方面是在政府的压力下,不得不为的事情;另一方面,只有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放在突出位置,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降低成本,才能立于市场潮头。

    作为新“双三十”节能减排单位,由于成效明显,该企业被评为2012年“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对全省企业在“经营是否规范、规模效益、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市场竞争力、企业管理水平、节能减排效果”等六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后,今年8月份,省工信厅公布了首次评选出的“河北省百家优势企业”名单,中钢邢机榜上有名。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