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力保今冬明春空气质量好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10-08 09:32:56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从9月30日召开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冬明春,该市将严格实施“压煤、降尘、控车”三大举措,有效防止和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确保今冬明春环境空气质量好于上年同期。

    压减耗煤总量,严控燃煤污染。今冬明春,通过压缩焦化、化肥等行业生产规模,压缩大型火电、热电企业发电量,关停热电一厂等措施,全市净削减煤炭600万吨以上。年底前,完成100项节能技改项目,年节能50万吨标煤;完成241家企业节能任务,年节能59万吨标煤。

    煤炭管治方面,市内五区、高新区、正定新区、循环化工园区和鹿泉市、正定县、藁城市、栾城县区域内禁止储存、销售和使用硫份高于0.8%的煤炭;其他县(市、区)禁止储存、销售和使用硫份高于1%的煤炭;煤炭灰份均不得超过环评要求指标。对全市耗煤大户实行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三限”管理,有关人员24小时驻厂监管,超标煤炭一律封存并实施顶格处罚。10月底前,市区以及正定县、栾城县、藁城市、鹿泉市除保留少数群众生活必需的配煤场外,其余全部关停,三环路以外建成1至2个型煤厂和6至8个配送中心。取缔所有手续不全、环保不达标的储煤场。

    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抑制扬尘污染。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严格落实视频监控、场地围挡、物料覆盖等10项标准,不达标的一律关闭。10月底前,全部920辆渣土运输车实现密闭运输。自11月1日起,未实现密闭运输的渣土车,一律不准进入三环路以内。渣土运输时间限定在19时至24时。

    推行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采取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作业。10月底前,三环路以内及周边重点企业的煤堆、料堆全部实现仓化、棚化或高标准建设防风抑尘网(墙)。

    10月底前,关停全部146家露天矿山;年底前彻底关闭20家露天矿山。10月底前,关停滹沱河、磁河、沙河所有采砂场;依法取缔城市周边非法采砂场。

    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大限行淘汰力度。下大力淘汰黄标车,达到强制报废条件的在用机动车予以强制报废;10月底前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黄标车全部淘汰,城市管理系统的黄标车全部淘汰并更新到位;年底前淘汰3万辆以上黄标车。每日7时至21时,禁止黄标车、无标车在二环路(含)以内区域通行。2014年1月1日起,城市建成区全面实施黄标车限行。

    推广安装电子环保标志,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一律不予核发车辆安全检测合格标志,禁止上路行驶;年底前,购置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及监控、监测设备,严厉查处排放不达标车辆。2014年1月1日起,新注册车辆实现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此外,该市还将加快实施减排工程,全面治理企业污染。年底前,完成6家水泥行业的13条2000吨/日及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完成钢铁行业8台烧结机烟气脱硝治理,完成火电行业燃煤机组7项脱硝和4项脱硫工程。年内完不成任务的,一律高限处罚甚至关停。对重点排放企业,选派环保监督员、驻厂员,全天候24小时对污染处理设施进行监管,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并达标排放。聘请1000名社会监督员,对100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社会监督,人员将于10月底到位。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冷空气来临,今明两天石家庄雾霾有望散去

2013-10-08 09:00:59

近几天,省会被雾霾围绕,空气质量也一路“飘红”。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10月1日、3日省会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2日有所好转,但也为轻度污染,4日空气质量继续恶化,4日至6日,空气质量均为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