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靳新辉:遏制人情债泛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众所周知,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也是一种社会习俗,然而将礼尚往来变得庸俗化就应该值得警惕了。大家知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间举办升学宴、乔迁宴、贺寿宴等活动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也随之出现回潮。讲排场,比阔气,请客送礼,挥霍浪费,有的借机敛财,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不必要的花费给家庭、亲友、自己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烦恼,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笔者记得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温州人情消费5年增长86% ,从众攀比是重要原因”。5年来,温州市城乡居民人情支出保持快速增长,这项支出已成为城乡居民经济精神的双重负担。温州人素来讲究“礼尚往来”和“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处世原则,这助推了人情消费。此外,从众攀比心理是城乡居民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的另一重要原因。

  笔者认为,大家正常的礼尚往来,具有一定的经济互助意义,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从众攀比实不可取,近几年人情消费的不断攀升,逐渐成为城乡居民难以言说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人情消费支出已成为一种“债务”,值得深思。

  笔者认为,人情消费之风泛滥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件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就会影响邻里团结与和睦,甚至会滋生腐败堕落问题,它关乎着整个社会的文明风气,绝不可小觑。

  值得欣慰的是,前不久,中央号召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杜绝奢靡浪费之风,可谓是及时雨。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深刻认识“人情消费”带来的诸多危害。

  正因如此,培育、重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笔者认为,当务之急是在全社会形成提倡文明简朴新风,遏制人情消费的的良好氛围。别让人情债在社会自由泛滥。为此,笔者建议:一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在狠刹不健康的人情消费方面带好头,移风易俗,树立正确的人情观念。在处理各类红白喜事时,坚持做到不铺张浪费,即使是小范围的正常往来,也要尽量做到礼轻情义重;

  二是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抵制“人情消费”的泛滥之风,努力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引导者和实践者。影响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同事邻里,营造出和谐健康的人际交往关系,树立起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自觉破除旧俗陋习;三是制定社会规范。乡村和单位可建立红白理事会,对人情消费问题进行引导、规范和管理。同时严肃查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领导干部;三是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们文明简朴新风,自觉抵制重礼金,轻情意的不良风气,自觉倡导艰苦奋斗、移风易俗,坚持厉行节约、喜事新办,在全社会形成大家倡导移风易俗,人人自觉勤俭节约的健康文明风尚。

  总之,遏制人情债泛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遏制人情消费问题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努力让人情消费成为一种和谐的人际交往的礼节,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