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毕业生人情消费人均3000元:借钱也要请吃散伙饭

  水母网6月16日讯 (YMG记者夏丹)毕业季来临,“聚餐、拍照、旅游、散伙饭”等词语散布在毕业生中间,毕业生送青春的同时,也拉动了很多餐馆、摄影机构的经济发展。“毕业经济”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连日来,记者走访港城多所高校发现,大学毕业季成“烧钱”季,个别大学生借钱也要请吃散伙饭。

  一个月人情消费3000元

  进入6月以来,多数高校毕业生论文答辩已经结束。接下来的时间成为毕业生纪念青春的“别离月”。在这个月里,频繁的“散伙饭”让很多餐馆火了一把。

  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校附近的餐馆了解到,从5月下旬起,餐馆每天接待的客人中8成以上是毕业生,订单更是每天都满满的。

  毕业生孙广泽说,他已经连续两个周都在聚餐了,班级聚餐、社团聚餐、宴请老师等。“我一个月来光吃请的人情消费就花了将近3000元。”毕业生刘鹏达表示,由于开支较大,有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甚至借钱来吃散伙饭,打算毕业后挣了钱再还。

  专业摄影师跟拍一天500元

  答辩完成后,毕业班都开始拍照留念。对于毕业生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班级里拍毕业照、社团内部拍分别照、宿舍的、好朋友的……这四年拍过的照片也不如这一个月多。”毕业生刘芳开玩笑地说。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毕业生为了给自己最后的大学时光留下最美的定格,也会出去租用一些比较个性的服装。某高校一个女生宿舍全体租用了六套婚纱,而为了拍摄出更好的效果,她们还请了专业的影楼摄影师全天跟拍,一天至少500元。据了解,一套比较像样的晚礼服或者比较个性的衣服租金在每天60~80元。“近一个月来,影楼的各类服装几乎每天都被租走,为了满足毕业生的要求,影楼还进购了一批比较个性的学生套装等。”烟台大学附近一家影楼的摄影师张晓辉告诉记者,他这一个月几乎干出了一年的活。

  “毕业旅行”成新宠

  很多大四学生在毕业之前就选择了旅行来放松自己,拓展视野。

  毕业生王云泽把自己的旅行地定在了西藏。“西藏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天高云蓝,民风质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云泽说,这次旅行让他减轻了踏入社会的压力,这必将成为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同样是旅行,毕业生李惠玲选择了日照。“工作之后就没有这么多时间了,告别大学生活‘毕业旅行’成为我们的新宠。”李惠玲告诉记者,一般烟台周边地区旅行花费应该在300元左右,但到省外旅行没有个2000元,恐怕真难玩尽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