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熊传东:人情消费不是个好东西

  熊传东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原本是一种唯美的传统习俗,然而,随着“礼重情义重”的消费怪论,穿越了“礼轻情意重”的人与人之间朴素的感恩、互敬和沟通的人际渠道。

  当人情成了高档消费的代名词时,其实,真正的人情正离我们远去,瞧,本来是同事关系,却因上下级有别,下级给上级送人情讲究特别多,有明示自然有攀比,有要求固然捆绑送情,等等。

  当人情成了日常生活的开支账时,显然,负重的人情如重担压肩头,看,只要谁家有人情,送情者要显大气,收礼者往往要摆排场又讲阔气,两者打肿脸充胖子,即使借债也得送人情。等等。

  人情!人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完没了。有时候简直压的人透不过气来。从一个人的出生开始所牵涉到的人情账来算——满月酒、周岁酒、压岁钱、十周岁、升学宴、结婚宴,等等,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所涉及的人情太多太多。

  这可谓是人情买单的“面子工程”,加重了人们经济负担的同时,还滋生了腐败。这些皆是人情消费的“形象工程”,一般家庭通常举债为树形象,赔本也做买卖。

  表面上看,人们只要逢大物小事,大肆收送人情,同时摆上几桌、几十桌,甚至上百桌的宴席,亲朋好友欢聚一团、大吃大喝,好不热闹,认为这就是“以礼相待”的场面效应,反之正是因为这种吃喝风的盛行,传统的人情味慢慢由浓变淡,真实的感情正逐渐被世俗化、低级化、金钱化、消费化的人情所取代,这实质上是人情味的淡漠和人情味的退化。

  透过古人的告诫,我们或许略知一二——“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贵人。世人结交需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有钱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人情如果论斤算,感情其实不值钱。

  千里送鹅毛是礼尚往来的灵魂。可笑的是,某些产品居然还打着送礼的旗帜,通过“书报刊广电网”六大媒体广而告之。

  还有一个可怕的现象,有一种送礼风叫学生玩时尚和家长被绑架。学生以高中和大学生为主,诸如生日派对和奖学金获分享;家长以幼儿园和小学为主,少数有暗示和摊派之嫌。

  变味的铜臭人情非礼也。“变味人情”就是全民公敌。在变味的人情面前,我们都是受害者,从现在起,管好自己的钱包,送情略表心意不求大红包;管好自己的手,特别是大单位的不认识的人莫动不动就给人家下请帖;管好自己的嘴,一般的人情宴莫去贪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此酒不好喝,此乃鸿门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郭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