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建设重在保障改善民生
河北新闻网
2011-11-22 0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专家指出:“这是针对目前河北收入水平整体偏低的现实而提出的要求,未来五年,河北将从分配制度这一源头着手,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

社会保障工作是社会的稳定器。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能够有效地协调一次分配、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尽最大可能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保障社会各阶层人员都能维持基本生活需要。因此,《报告》也对社会保障工作提出具体着力点:“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快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城镇基本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让群众生活有着落、养老有保障。”

教育和卫生事业加快发展领跑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体会最深,期盼最强。专家认为,《报告》将教育与卫生事业放在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的前两位,用较多笔墨加以强调,体现出党和政府对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视。

专家指出,近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存在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育投入不足等问题。当前,我省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必须牢牢树立人才观念、强化人才意识,继续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教育兴省。

因此,《报告》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高中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大批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择优建设全国知名大学,鼓励支持民办教育”。“此段论述值得关注的有两点,第一,没有对建设全国知名大学限定具体数目,第二,提出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专家认为,这是我省教育改革创新的体现,必将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激活教育发展活力。

专家指出,为推动我省民办教育的发展,于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制定和完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金融、产权和社保等政策,支持民间资本兴办各类教育和社会培训机构。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