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锁:农业集约化关键在于培养新型农民
河北新闻网
2011-03-08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字号

本站搜索

    燕赵都市报特派记者 康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投入拟安排9884.5亿元,比去年增加1304.8亿元,同时要在“十二五”期间,让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党支部书记尚金锁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将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提高农业生产率,农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农民生活水平正在显著提高

    尚金锁代表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并彻底取消农业税和各种收费,建立多种补贴制度和补偿机制,使农民的负担明显减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农业已经不是农民收入的唯一来源。”尚金锁代表说,目前,农村居民开始走向就近从业、独立创业的道路,农业收入不再是主要收入,土地流转和土地集约化开始显现。“现在,农村里买汽车的住户越来越多,甚至部分乡镇出现了堵车现象,这在以前是根本想象不到的,这正说明农民的生活富裕了。”

    ■农超对接是农民增收的好路子

    “今天上午我去农贸市场看了看,发现北京批发市场的小白菜0.75元/斤,而超市里零售价却只有0.49元/斤,这都是农超对接的成果。”说起农超对接,尚金锁赞不绝口。他表示,农超对接这一举措,大大降低了蔬菜价格,既减少了城镇居民的消费支出,又提高了菜农的收入,一举多赢。

    尚金锁介绍说,去年我省启动了蔬菜产业示范县建设,大力推进京津周围24个县的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建设,实现京冀农超对接,充分发挥了河北的区位优势。如果今后全面推进,必将给河北农民带来大幅收益。

    ■集约化经营,培养新型农民

    在谈到农村年轻居民涌向城市就业,给农业新技术推广带来难度的问题时,尚金锁说,农民到城市就业是大势所趋,只有把农民从农村中解放出来,减少农业人口比例,增加工业或其他行业人口,中国才能富裕起来。

    尚金锁说,目前他正在准备一个大会发言,重点是如何提高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他说,采取集约化经营、农场化生产,就可以留住一部分年轻人。如果将这部分年轻人打造成高素质科技农民,对推广科技种田、种子革命是非常有利的。

    尚金锁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居民收入增长作为一个重要议题,说明“三农”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而解决“三农”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还需要必要的政策指导,要不断启发引导老百姓走向致富之路,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科技的新型农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