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新思路带来新希望
河北新闻网
2011-01-31 15: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凯
【字号

本站搜索

    为了治理北京的拥堵问题,政府部门已经采取了诸如尾号限行、封存部分公车、错时上下班、加快公共交通建设等措施来缓解拥堵,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城区公共资源过度集中,钟摆式的出行模式一直没有根本改变,随着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日益增长,缓解拥堵的效果正日益被消解。从根本上解决北京拥堵问题,城市主管部门必须从全局出发,从长远出发,下决心、下大力气改善城市布局,加快实施“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发展规划。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将未来北京的发展目标定位于: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同时也提出要打造宜居城市。北京要实现到2020年总人口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中心城区则控制在850万人以内的目标。为此,北京市政府推出的促进新城发展的举措,值得肯定。通过鼓励有影响力的公共资源外迁新城,促进资源的均衡分布,调节人口合理分布,无疑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好交通拥堵问题。从节能减排角度而言,通过促进新城建设,也有利于减少上路车辆的尾气排放总量,服从和服务于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大局。同时,也有利于缩小北京不同城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促进社会公平。通过加大对新城的政策倾斜力度,也将推动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发展,缓解中心城区的高房价压力。

    当然,由于业已形成的利益格局,改变北京目前的城市布局现状并非易事,不过北京市政府已做出的努力显然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只要政府主管部门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纠正目前不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是可以逐步实现的,最终也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的拥堵问题,对北京的长远发展而言,无疑意义深远。(钟进军)

    北京的机动车数量多,增长快,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因此,如何尽可能在不损害车主用车权益,有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提下,使有限的道路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解决好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需要城市管理者广纳民意,一方面内部挖潜,优化道路资源使用,另一方面,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增加供给,为市民出行提供多种选择,通过制定一个合理的短期与中长期目标相结合的规划,应对北京机动车的快速增长,解决好北京的道路拥堵问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