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意外带旺二手车租车业

2011-01-31 14:57:3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凯

    透过昨日的购车摇号,“久旱”的北京市场终于迎来了今年第一场狂欢。在昨日上午10时,17600位幸运车主获得了配置个人指标,但是这也仅占申请人数的1/10。统计显示,今年仅北京一地就有超过40万辆汽车需求缺口,被抑制的需求让新车销售很疲软,但却意外地给二手车和租车业带来了财源。

    牌照价值推高旧车价格

    “1月前两个星期一台车都没卖掉。”广州一家合资车企负责人这样概括北京车市的情况,然而4S店还是得开,一是还有人到店里看车,二是要为月底摇号“开闸”迎来的购车潮做准备。

    北京今年发放的新车牌将限制在24万个,不但未达到一般年头新车销量的1/3,更是和2010年89.2万辆的销量有差距。尽管抑制了新车上牌,但北京的“限牌”措施也意外带旺了其他行业。

    据昨日北京媒体报道,由于受到车牌供不应求影响,北京二手车的价格逆势上涨,无论中高端的合资车还是价格较低的自主品牌汽车,二手车价格都集体上涨了,加价幅度在2万~3万元左右。

    对此,广州市最大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之一的宝利捷总经理孙明霞说,二手车涨价在北京市场是必然的,因为和上海二手车只卖不带牌的“光车”不同,北京和广州一样是连牌带车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销售的。

    “决定二手车能否因‘治堵’涨价,关键在是提高购车门槛还是养车的成本。”她说,广州如果最终要在中心城区征收拥堵费,就意味着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可能不好卖。

    供求缺口带旺租车业

    据了解,除了二手车外,最近两年才开始崭露头角的租车业也在蠢蠢欲动。据国内最大的连锁租车服务提供商之一“嗨租车”总裁章瑞平介绍,“治堵”措施发布后是“租车替代买车,拼车代替挤车”的概念在国内推行的最好时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