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频道_原创专题>>专题>>三年大变样网看石家庄>>生态之城>>石家庄将建北方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石家庄将建北方最大城市森林公园

http://www.hebnews.cn 2010-12-23 15:03 燕赵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河岸风情游览园:25米瞭望塔将成公园标志

在学府路河北经贸大学北侧,记者看到,冬季的滹沱河水面宽阔,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二百多米处便是河心岛,烟波浩渺中,只见草木茂密,增添了些许神秘感。

“这片地方马上便会改观,明年将建河岸风情游览园。”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位于本区西南方向独立的一块林地,规划成森林特色突出、醒目的标志性绿地。东侧将建高标准的森林生态游乐园,为青少年提供激情娱乐的别样空间。还将建一些简易、安全的景观小品,树丛花草组合,创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森林休闲空间。

在河岸边际,规划设置游船码头、观景平台、风车发电景观,营造河中荡舟、赏莲、观景的好场所。在防护堤坝的北侧,依据南水北调泄洪渠的位置规划为湿地,创建湿地观赏景观。湿地北部沿着河岸为水岸花情景观,临河是苇荡迷津、浅芦拾趣、茅乡水情等一派自然风光令人陶醉。

园内东部为渔乡风情水花园,规划了水面、曲桥、水榭、水车、小岛等景观,体现了渔乡水景风情。西部花卉盆景园,露天规划种植了各种林木、花卉、盆景、整形树木,西北角上规划了热带温室展厅,春夏季节五彩缤纷,景色优美壮观,在寒冬季节游客也能观赏到热带的植物风光。

除此之外,还建立配套的管理服务区,包括停车场、竞技馆、宾馆酒店、商店、林间木屋、游乐木架等设施,满足游人的服务需求。大门规划在学府路上,从北延的中华北大街向东百余米就到,交通便利,地域宽阔。沿堤坝规划一座高25米左右的瞭望塔,即是森林公园的标志性建筑物,又是登高瞭望森林美景和河水风光的好地方。

“河岸风情游览园集生态游乐、湿地景观、渔乡风情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工作人员介绍。

将成北方城市最大森林公园

石市林业局局长杨建秋介绍,滹沱河林场是省会近城郊最重要的生态和森林资源,建设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是保护它的最有效办法。滹沱河林场目前可直接用于建设森林公园的土地面积达到2万余亩,建成后的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将是我国北方城市中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公园建成后各类树木将达到110万株,日吸收2.4万兆焦耳热量,年吸收二氧化碳25.55万吨,释放氧气18.65万吨,滞留粉尘1540吨,年贮水20万立方,对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同时可吸引各类鸟儿和小型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和越冬,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着巨大作用。

建成后拟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建设滹沱河森林公园,就能拉大城市建设框架,为城市北跨提供重要支撑,有利于实施以滹沱河为纽带的沿河发展战略,将滹沱河地带建设为集聚未来城市活力的区域,带动石家庄空间、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杨建秋说,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将为省会增添一处规模宏大、景色壮观,集游乐、旅游、观光、科普、休闲、养生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心区大型森林、园林、游乐设施和“天然氧吧”。森林公园建成后,将与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和石家庄小壁林区连成一体,形成“以绿为体,以水为魂,水绿交融”的精美生态格局,实现百万市民“中心城区上上班,滹沱河畔吸吸氧”的美好愿望。同时对于降低中心区人口密度和提高我市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森林公园建成后,将争取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杨建秋说,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沿滹沱河两岸,途经平山、灵寿、正定、藁城、无极、晋州、深泽等地,建设长达172公里的“绿色长廊”。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