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探月关键点

六问嫦娥二号:奔月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6:21 中国广播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中广网西昌9月29日消息(记者吕锡成)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人29日下午宣布,嫦娥二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研究决定,嫦娥二号任务拟于9月30日开始加注火箭推进剂,10月1日至3日择机实施卫星发射。近日,记者围绕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择机实施发射的时间节点有哪几个?

根据西昌卫星发射场专家透露,经过测算,目前选定的“嫦娥二号”发射窗口有3个。如果10月1日发射,会在18时59分57秒;如果10月2日发射,将是20点43分;如果是10月3日发射,就要在22点27分。三天的窗口时间不一样,而且中间都相差大约1小时44分。

这是根据卫星需要的运行轨道等等因素来测算的,并且三个不同的时间,就需要3套不同的软件来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如果10月3号没有能够发射,就必须推到半年以后了。

而来自“嫦娥二号”任务发射场区指挥部的最新消息,目前,嫦娥二号任务各系统状态良好,已经准备在明天(9月30日),开始给搭载嫦娥二号的“长征三号丙”加注火箭推进剂,其它各项准备工作也进展顺利。届时,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长征三号丙火箭将腾空而起,把嫦娥二号卫星直接送到地月转移轨道入口。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为后续的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成功落月积累经验,进一步深化嫦娥一号月球科学探测。

与“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有哪些突破?

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实施落月任务的先导星,是“开路先锋”。它原本是“嫦娥一号”任务的备份星,考虑到二期工程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多、技术跨度和实施难度大,最后被改造为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嫦娥二号”,主要是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任务架桥铺路。

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将实现六个方面的技术创新与突破:突破运载火箭直接将卫星发射至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技术;试验X频段深空测控技术,初步验证深空测控体制;验证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技术;验证100公里乘15公里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试验全新的着陆相机,以及验证大幅提高的数据传输能力;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

相比“嫦娥一号”先发射到地球附近的过渡轨道,再经过自身多次调整进入奔月轨道,“嫦娥二号”将由运载火箭直接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嫦娥一号”用了近14天时间进入工作轨道,而“嫦娥二号”只要7天就可以做到。

当“嫦娥二号”被送入奔月轨道后,它的绕月飞行轨道将由“嫦娥一号”时的200公里高度降低到100公里,有时甚至降到15公里,以便把月球看得更清楚。为此,科研人员为它安装了我国新研制的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使它获取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而“嫦娥一号”当年装载的是120米分辨率的相机。

除了加强拍摄设备外,在地月转移轨道,还为“嫦娥二号”配置了一个小相机,这在“嫦娥一号”时是没有的。同时,“嫦娥二号”的数据传输速率,也由“嫦娥一号”的每秒3兆翻倍为每秒6兆,还将进行每秒12兆的传播速率试验,这意味着,月球上发生的一切动态,都可以更快地传回地球。

另据记者了解,与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平台不同的是,此次发射“嫦娥二号”的2号平台使用了一项黄色升降台技术,这是中国航天专家的又一发明和创新。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