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探月关键点

嫦娥二号探月关键点之二:到达月球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6:08 河北新闻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嫦娥二号探月关键点之二是:嫦娥二号能否顺利被月球捕获。

由于在许多关键技术方面都要进行原始创新,此次“嫦娥二号”任务更加艰巨,风险性更大。

据卫星测控专家介绍,此次“嫦娥二号”卫星无绕月变轨过程,直飞月球,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当“长三丙”运载火箭把“嫦娥二号”送进奔月轨道的起点时,这一点的位置、速度、方向都要事先精准测算好,而且要必须使它达到预定的要求,偏差不能太大。偏差如果大了以后,修正就特别困难了。如果到时候速度控制不好,“嫦娥二号”就很可能捕获不到,造成丢失,或者落到月球,撞到月球上了,把握起来难度相当大。

特别是“嫦娥二号”演练“嫦娥三号”软着陆前15千米×100千米椭圆轨道时,这是探月卫星首次如此近地接近月表。由于卫星降轨成功后,正好是在月球背面,我们的测控够不着,只能靠卫星自主变轨。地面如果控制不好,测控精度达不到,卫星就有可能掉到月球表面。所以,此次任务对地面测控要求很高,必须快速、精确地进行测量控制。在这一点上,比“嫦娥一号”时要困难。毕竟“嫦娥二号”在整个轨道中飞行的时间很短。

此外,据相关专家介绍,在“嫦娥二号”卫星执行任务过程中,主要有三点风险:一是发射时火箭能否将卫星精确送入奔月轨道;二是卫星到达月球时能否被月球顺利捕获;三是能否顺利降到距月球15公里的轨道上。尤其是在“嫦娥二号”随火箭升空一个小时左右时,卫星的帆板和翼展是否能正常打开,比较关键。如果打不开,调整起来非常困难,将严重影响后面的奔月进程。如果能顺利打开,以后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

当然,尽管在以上这些方面存在一些难题,但是,参与“嫦娥二号”工程的各系统和全体参研人员,始终叫响“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的口号,一直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开展工作,力争圆满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