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滚动头图

中国航天业借嫦娥二号为国庆献礼(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4:55 金羊网-新快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嫦娥二号”奔月设计图。香港《文汇报》供图
 

发射窗口在未来10天前后,拍月球特写为登月踩点

新快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备受全球瞩目的中国第二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二号”发射时间日益临近。有消息透露,“嫦娥二号”卫星已进入临发射前的倒计时阶段,具体发射窗口在未来10天前后。

官方始终对“嫦娥二号”的发射时间高度保密。分析认为,之所以选在10月1日前后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发射“嫦娥二号”,是中国航天业借此为新中国成立61周年献礼。官方希望通过“嫦娥二号”的完美升空,给国人以惊喜。

火箭推进奔月缩至5天

“嫦娥二号”之于中国探月工程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原本是‘嫦娥一号’的备份,在‘嫦娥一号’圆满完成任务之后,‘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就转变为替‘嫦娥三号’踩点”,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曾这样形容“嫦娥二号”的发射目的。

据介绍,相比“嫦娥一号”的迂回“奔月”方式,“嫦娥二号”卫星将由运载火箭直接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令中国卫星“奔月”时间从13天半缩短至5天。这对火箭推力、卫星入轨精度和控制精度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嫦娥三号”着陆作准备

相比“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技术更先进、难度更大、系统更加复杂。“嫦娥二号”将试验X频段深空测控技术,初步验证深空测控体制;验证100公里月球轨道捕获技术;验证100公里×15公里轨道机动与快速测定轨技术;试验全新着陆相机,大幅提高数据传输能力;增加配置降落相机,检验对月成像能力,为“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做准备;对“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试验等。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