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探月图集

嫦娥二号发射将采用人工点火方式(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3:58 扬子晚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记者9月29日拍到的发射塔实况。彭 昊 摄

贺祖明接受记者采访。

    ■最新发布 嫦娥二号发射时间确定

    昨天(9月29日)上午,“嫦娥二号”任务情况介绍会在西昌卫星发射监控中心举行。中国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会上发布消息:嫦娥二号卫星和火箭已完成发射场区的测试和检查,测试结果正常,完全满足发射的技术条件。将于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如果遇到天气等原因,不能再第一窗口时间发射,还选择了10月2日和3日择机发射。至此,“嫦娥二号”的准确发射时间“意料中”地被揭晓。

    记者还从介绍会上获悉,“嫦娥二号”的发射将采用人工点火的方式,此前,还有一种备选点火的方案是通过计算机点火。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专家介绍,如果火箭只是采用常规燃料,这样可以提前将发射的时间通过电脑固定下来,到了预定时间,火箭自然就腾空而起了。但是因为嫦娥二号采用了低温燃料,直到发射前4分半钟还需要继续加注,为了保证万无一失,采用人工点火的方式将更加安全。而且我国人工点火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因此不会有任何意外发生。

    另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29日在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从29日到10月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天气以阴天间多云为主,有阵性降水。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预警中心的判断,预计9月30日到国庆假期前期,空间天气平稳,太阳活动水平低,对“嫦娥二号”发射没有不利的影响。他表示,气象部门会为发射中心做好滚动气象保障服务。

    另据央视消息,按计划,中央电视台将于10月1日下午对“嫦娥二号”的发射过程进行直播。

    全准备好了,发射中心大家很清闲

    发射前夕本报记者探营2号发射平台

    随着嫦娥二号发射时间的逼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对外关闭,普通民众再也无法像几天前一样靠近观看,发射现场被一片安静而神秘的气氛笼罩。昨日,本报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进入发射中心进行了发射前夕的再次探访。

    警卫班长是“扬子”读者

    虽然得知卫星发射中心戒备森严,昨天上午,记者还是租了一辆车出发,开始了一次发射前的最后探访。记者在沿途崎岖的山村公路上看到,零星分布的几个村子中,众多穿有民族服饰的彝族村民有的在举行家庭聚会,有的扛着农具、牵着耕牛下地劳作,生活并未受到多大影响。

    在距离发射中心3公里的路上,已设置起专门的检查站。到了发射中心门口,记者一下车便举起相机拍照,结果一名站岗士兵较了真,一把夺过相机说要找领导处理,记者只好跟着来到他们执勤班长面前。意外的是,当得知是《扬子晚报》记者后,这位班长乐了,“《扬子晚报》,在家常看!”原来这位班长来自安徽蚌埠,是本报的忠实读者,在监督记者删去照片后,马上将相机还给了记者。

    观察了一下形势,记者判断想进入基地采访强攻肯定不行,于是开始从出入基地的工作人员中寻找老乡套近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换乘了两辆军车后,记者终于“潜入”了卫星发射中心。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