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专题>>嫦娥2号奔月直播>>探月图集

“嫦娥二号”奔月在即(图)

http://www.hebnews.cn 2010-09-30 16:15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嫦娥二号准备就绪
 

昨日(9月28日)上午,记者到达西昌。在群山环抱的山间,记者见到了已经进行过三次合成演练的“嫦娥二号”发射塔,“零距离”接触“嫦娥二号”,感受中国航天新的跨越。

目前,运载“嫦娥二号”的长三丙火箭已被关在封闭的发射塔中,无法目睹其全貌,但再过几天,随着发射日期的到来,神秘的“嫦娥二号”将最终揭开她的面纱。

运载火箭被“关”在发射塔中

昨日的西昌,尽管天气已经变凉,但这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城市,却因为“嫦娥二号”的即将发射和国庆黄金周的临近而变得越来越热闹。

中午,记者抵达距离西昌市区60余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发射核心区。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近距离接触了将于几天后把“嫦娥二号”送上月球的发射塔。

目前,运载火箭长三丙已被关在封闭的发射塔中,无法目睹其全貌。工作人员说,前几天火箭曾几次暴露在外面,进行了合成演练。

“嫦娥二号”到底什么时候发射?这是目前最受关注的问题。昨日,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处获悉,“嫦娥二号”的发射时间必须等到发射前一刻,才能最终确定。这一时间的确定,基于对发射当天天气情况的考虑。卫星发射,最大的问题就是雷电。

发射场附近的树木都呈“阴阳脸”

发射场工作人员说,因火箭加注的燃料有毒性,因此,其燃烧后产生的物质也会有一定的毒害。果然,在发射场周围,近处的树木明显比远处的矮小,且呈枯黄状。“即将发射‘嫦娥二号’的2号发射塔架前不久刚刚执行过一次发射任务。”

工作人员称,这种破坏并不会造成树木的死亡。“一段时间后,树木又会发出新芽。”

附近居民疏散方案已基本确定

“一年里,多的时候有10多颗卫星上天,少的也有两三颗。”在泽远乡乡长许俊洪看来,疏散村民是他与其他乡长工作最为不同的部分。许俊洪说,“嫦娥二号”发射的疏散方案由发射基地制定,已于前日公布。接下来的就是各村要细化方案,落实到每个村民身上。

“通知到村组干部,包户到人,确保不漏人。乡里成立了民兵应急分队,应对突发事件。今天晚上各村将村里的人数报到乡里,乡里做疏散的方案。”

许俊洪表示,在“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前2个小时,开始对安全半径2.5公里范围内的村民进行疏散,发射前1个小时疏散至安全区。

 

 

责任编辑: 兰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