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探读地球生命的“石头记”

2024-03-08 11:18:3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菲菲 ■图/西窗雪    ■编辑/安春华

于2024年1月3日正式开馆的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占地约120亩,总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馆。馆内常设地球脉动、远古海洋、恐龙帝国、哺乳新生、灭绝之殇等五大展厅和两个临时展厅。其展品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现陈列展品总计约6000件。

20240245.jpg

较之于鲜活的生命,冰冷坚硬的石头显得卑微与不起眼,而一旦将视线放大到亿万年的尺度,石头,便成了生命唯一能无限靠近永恒的寄托。也许,这就是我们需要参观中国古动物馆的最重要的理由:以一颗蜉蝣般小我的心,去瞻仰地球生命之旅的来龙去脉,虽不能亲临和见证,但可以了然与铭记……

虔敬悸动地穿过“时空隧道”,“地球”,就在那里自转着发着光等待着我们。它仿佛是从正上方持续运行的“太阳系”中飞落而来,在深暗的布景氛围中,明亮地拉开了“地球脉动”的序幕。

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在展柜里既静默又喧嚣,争相向我们展示着,在生命诞生之前,是它们一起构成了地球这个伟大的生命摇篮。随着更多更大的岩石标本映入眼帘,以及恐龙蛋、恐龙足迹化石和同时期其他古生物化石的出现,这些“石头”明确地告诉我们,地球的生命图谱正在逐渐地生动和蓬勃起来!相比于早期矿石那如钢铁直男般的外观,二楼的地质矿物标本绝对算得上是千姿百态、光彩妖娆的美人。原来,连石头都在“进化”,在神奇的地球上,不只有生物会变得愈加丰富和动人。

最能吸引孩子的,恐怕要数那些等比复原的现生动物标本模型了。在若临其境的景箱中,它们或置身雨林,或身处荒漠,栩栩如生地演绎着觅食、嬉戏、狩猎等原生行为。而景箱之外呢,才是真正让人目不暇接的场面:地上,有虎、豹、熊、鹿、猴、犀、鳄、羚等几十种动物分别从一二层向我们迎面奔来;空中,不仅有各种飞鸟展翅飞过头顶,更有鲸、豚、鲟、鲨等海洋生物游在半空。它们一致朝着游客来访的方向,一致面向着大门的正上方,那里有一幅色调古朴、气象宏大的古生物壁画,所有的现生动物都朝着壁画前进和仰望着,仿佛是在向先祖朝拜,认祖归宗又继往开来。

一切生命都自海洋中来,海洋是生物们共同的故乡。在感受过“地球脉动”之后,“远古海洋”展厅便向我们娓娓讲述着生命之初的故事。

从长达8米的等比还原的邓氏鱼模型旁走过,你会被这位响当当的远古海洋霸主惊出一身冷汗!逼真唯美的海洋壁画,连同着各种射灯模拟出的水下微光,饶有“心机”地让参观者不禁恍然,那些海洋生物模型仿佛真的在人流中从容游过,就连我们呼吸的每一口空气,似乎都有了海风的味道。

“石头”们又一次登场了,虾、蟹、海胆等早期生物的化石历历在目,使我们更加笃信了那个遥远得无法想象的时代,真的有生命在海洋深处蠢蠢欲动。巨齿鲨的头骨始终张着血盆大口,袒露着它巨大的颌骨和锋利的尖牙,明明是静止的姿态,却总是令人感受到动态的咬合与撕扯。古脊椎动物们的化石,仿佛沉浸在各自远古时期的梦中,它们把讲故事的任务交给了图片、模型和多媒体……

20240246.jpg

当中国古动物馆的镇馆之宝,全世界唯一的中华猛龙骨架化石,亮出亿万年前的威猛雄姿的时候,此行的高潮部分才真正开始。“恐龙帝国”,作为大小朋友最为期待也最不可错过的展厅,其布展与设计,绝对能分分钟将你拉回到恐龙时代。

等比复原的“九龙壁”化石模型,会先给你来一个猝不及防的“下马威”。而在赞叹之余,身后的各种复原恐龙造型,也会在不经意间击中你闪躲的本能。当你在为诸多爬行动物骨架模型深感震撼的时候,我只能说,“震撼”一词还言之尚早。因为,随后见到的多处恐龙骨架复原模型群,才是真正令“震撼”一词都无以言尽的景观。巨大的沧龙骨架模型被吊在上空,高五六米、长约三十五米的中加马门溪龙骨架模型雄踞大厅中央……抬头观瞧,满目身姿庞然的恐龙骨架模型大小错落,让你在惊掉下巴的同时,还有可能于不知不觉中缓解了颈椎病呢!

见识过一楼众恐龙的陆上神威,再到二楼去感受一下翼龙类恐龙的空中力量。这里的化石不仅内含骨骼,还有羽毛保留,似乎在印证着,它们是鸟类的祖先。站在等比复原的羽暴龙模型身边,领略着复原生态环境中各类鸟龙的身姿。与此同时,向下眺望,便可一览那包含三十多种恐龙骨架的模型群的整体风貌,方才在仰望它们时被震撼了的心,此刻在鸟瞰的视角下,竟多了一些莫名的分量。

随着“恐龙帝国”的“落幕”,哺乳动物迎来“新生”。了解“哺乳新生”,要穿过一条形似产道的长廊,这仿佛意味着在恐龙灭绝之后,是由哺乳动物这种崭新的生命样态,接过了让地球再次繁荣的使命。猛犸象、剑齿象、铲齿象三座巨大的骨架模型,在展厅醒目处昂首威严地伫立着。它们率领着剑齿虎、古巨犀、古巨猪等一众远古哺乳动物,以化石或模型的方式,述说着那些离人类崛起并不遥远的历史。

当DNA双螺旋结构的艺术装置在头顶绽放的时候,人类,也正式地登上了生命的历史舞台。那些头骨骨骼和石制工具的化石、模型,体现着人类突飞猛进的身体演变与智能提升,为人类能站到万物的“C位”埋下伏笔。模型从古猿到智人的由低到高的变化,似乎不只是在表达着人类外观的转变,对于那些与人类同行而来的物种来说,也许还预示着一种隐隐的威胁……

果然,在“人类崛起”的荣耀之后,便是“灭绝之殇”带给我们的惊愕。所有玻璃窗内,全然没有了生态环境的布景,白惨惨、光秃秃的地和墙,那些自人类成为万物之灵以后灭绝的动物们,就那样神情呆滞、形单影只地望着玻璃窗外的我们。这些1:1的仿真模型,在用定格了的“美”提醒我们:它们曾经在这个世界上鲜活地存在,却又悄然离去。

去吧,去二楼看看非法制作的野生动物制品吧,你会被人类的贪心和残忍惊讶到自惭形秽。象牙、犀角……俨然一个人类摧残动物的罪证现场。楼下的物种已经灭绝了,人类若长此以往,还会有更多物种永久地告别地球,也终有一天,我们的地球将不会再爱我们。

最后,“美丽家园”展厅还给我们留下了一些心灵的慰藉。河北人爱河北,森林山地、沿海滩涂、坝上高原……河北丰富多姿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生态被生动还原。热爱家乡,珍惜家乡,保护家乡,发展家乡,我想这是每一个走出展厅的河北人都会满载回去的情感。

当年,一代文豪曹雪芹的《石头记》未完待续,而生命的“石头记”也为当今人类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局。在中国古动物馆,我们不仅会惊叹于在化石中读到的亿万年间的生命故事,也会更加警醒,不再让更多的生命故事尘封于化石之中……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