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互派记者踏访 文旅厅(局)长导游 京津冀三地联袂展示文旅魅力

2024-03-08 11:18:3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同脉、水同源,人相亲、地相连。十年间同心向未来,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人间二月春来早。近日,京津冀三地互派记者,去到对方的城市,探寻京津冀的独有魅力。三地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齐上阵,变身“一日导游”,带领广大游客一起感受京津冀的春潮涌动。

2024026.jpg

古城风韵,文化盛筵  正定古城魅力无限

350公里的时速,一个小时就能实现跨省通行,天津台记者张姣2月25日乘坐高铁,从天津来到河北省石家庄游览。

在美轮美奂的仿古建筑群、87版电视剧《红楼梦》拍摄地正定荣国府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成为“一日推荐官”,邀请张姣记者一起看了实景演出《元妃省亲》。王荣丽介绍,此演出还原了《红楼梦》中贾元春回娘家的盛况,按照小说的时间节点,特意安排在夜场演出,更让红迷们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跟着浩浩荡荡的省亲队伍一路穿越回《红楼梦》中。

荣国府景区所在的正定古城,有1600多年的历史,素有“燕南古郡、京师屏障”之称,现存隋唐以来古建筑就有38处之多。近年来,正定完成了20多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一大批文物古迹以更加鲜活生动的姿态走进人们生活。

欣赏过演出后,王荣丽带着记者到达今年春节正定最热闹的地方——“正定古城灯会”。其中一座壮观的花灯足有8米高,展现的是一位正定籍的三国名将,常胜将军、完美武将——常山赵子龙。

正定古城墙上,千盏花灯点亮,天南海北的游客徜徉其间,感受着千年古城的魅力。王荣丽介绍,古城“九楼四塔八大寺”,在这里都有相应的花灯展示,可以说游灯会就是正定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登得上城楼、看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这些年河北也加大了对正定古城的保护力度,对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传承延续历史文脉,让人们更多地感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从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

1小时通勤圈到环球度假区  北京还有新惊喜

当日上午7点,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任重远在高速公路雄安收费站上车,出发前往北京开始一天的旅程,他的目的地就是北京通州的环球度假区。就在两个月前,京雄高速全线开通,现在从雄安新区到北京西南五环只需要1小时。加上更早前通车的雄安到北京和天津的高铁,雄安新区进一步融入京津1小时通勤圈。

行驶在京雄高速上,记者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敞亮”,双向八车道的路看着特别宽阔。另外一大特点就是“智能”,它是国内首条实现5G专网全覆盖的高速公路,可以享受北斗高精度定位,配合路上的上千个传感器,司乘人员能收到毫秒级响应速度的行车提示,前方的事故、恶劣天气的影响都能及时规避。

1个小时左右,记者就从雄安到达了通州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旅游推荐官、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带记者一起游玩。据刘斌介绍,春节假期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其中来自河北和天津的游客就达到了五分之一左右。

随后记者在环球影城体验了霸天虎过山车、感受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一起驯服“霸王龙”、打卡了网红黄油啤酒……刘斌介绍说,雄安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首都的“两翼”,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环球度假区从开园以来深受津冀及全国各地游客喜爱。环球度假区就像是一个引擎,带动着周边的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北京新规划了酒店、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它们建成后将有效承接北京环球度假区外溢效应,充分发挥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客流的集聚作用,为环球度假区的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游玩和消费选择,从而有望将游客的“流量”转化为“留量”。

下一步,北京要把北京的虹吸效应转为扩散效应、联动效应,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的角度推动京津冀旅游环境整体升级。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以及天津争取的邮轮15天团队免签政策,提升区域文旅竞争力,吸引更多游客。

半小时到天津  寻觅三种“最天津”的礼物

取车票、进站、检票、上车一气呵成,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梦瑶坐上从北京开往天津的京津城际列车,一路350公里的时速,半小时就到天津。此次,天津市文旅局副局长陈冰做“导游”,二人一起出发寻找三样“最天津”的礼物。

第一样礼物是老字号杨柳青木版年画。在中国版画史上,杨柳青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其中,以莲年有余、五子夺莲等180多幅流传最广,手工匠人一锤一凿,一个胖滚滚的抱鱼娃娃的形象就逐渐清晰了,真的是惟妙惟肖。

杨柳青木版年画店负责人杨凯表示,杨柳青年画流传到今天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有勾、刻、印、绘四道传统工艺,贴近于生活也贴近于年轻人,春节期间,店里的冰箱贴等一些文创产品卖得特别好。

第二样礼物是一种“最天津”的美食——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桂发祥店内聚集着很多顾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从北京来的顾客,他说:“来天津那肯定要买十八街麻花嘛!”

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负责人介绍,十八街麻花以面粉为主料,融合桂花、芝麻仁、青红丝、闽姜等十几种小料,经过发肥、熬糖、和面、压条、搓制等20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各种原料“拧成一股绳”,就是一根美味的麻花,正如天津这座城市开放多元、包容并蓄的性格。

最后一站,陈冰带记者找到了一种传统老物件——天津贡掸。这些掸子比人还高,以往除尘扫灰的日常用品,在心灵手巧的津城老艺人手里却成为了艺术珍品,而且还是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色的保平安,黄色的聚财,红色和彩色的代表吉祥——各色鸡毛掸子往那儿一立,代表的也是一种精气神儿。

本次活动通过京津冀三地记者互访、文旅局长亲自做导游,展示了京津冀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旅游资源,也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的累累硕果。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