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人民医院获评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2024-01-08 16:31:02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王杨)近日,唐山市人民医院正式被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评为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化内涵。随着河北省老年医学事业的不断发展,为了贯彻落实《河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实施方案》,唐山市人民医院以发展老年医学专科特色为重点,多措并举,探索创新,聚焦老年友善文化、管理、服务、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倾力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服务品牌。

老年友善文化建设方面

医院致力于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老年友善文化氛围。通过在院内设立老年健康知识宣教板块、举办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定期开展尊老爱老宣传义诊等活动,积极营造医院老年友善文化氛围。同时,医院安排有志愿者引导就诊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助老服务,将老年友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环节,细节处彰显对老年患者的人文关怀。

老年友善管理方面

医院构建了老年友善医院领导小组—老年友善医院办公室两级管理体系,对老年友善医院建设的工作进行实时的督导检查,建立健全老年友善服务与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医院与具有专科特色的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制定相应的转诊制度,以远程会诊、外出会诊等形式为更多老年患者提供服务。

老年友善服务方面

医院设立了老年患者服务绿色通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情况,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并为老年患者预留一定比例的号源,保障老年患者的就医便利;导诊台为老年患者提供轮椅、平车、花镜等用品,设有志愿者服务岗,为老年患者提供咨询、向导、生活帮助等服务。建立老年综合评估制度体系,针对住院老年患者进行一般评估与高风险筛查,并积极为老年患者提供药学咨询服务、饮食指导等。

老年友善环境方面

医院根据老年友善机构建设标准完善院内设施,在门诊、餐厅、病房等处开通无障碍通道,院内铺设防滑地面漆,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的就医环境;完善院内标识,方便老年人识别;建设适老化病房,从颜色搭配、灯光、温湿度控制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在走廊、卫生间和洗浴间配置便于老年人行动的适高扶手,全面打造舒适的老年就医环境。

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是推进健康河北建设、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弘扬敬老助老传统美德的务实举措。唐山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统筹推进,不断提高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质量。以此次获评省级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契机,切实提高老年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建设质量,为每一位老年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扎实推动健康服务新高地,提升老年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静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