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战国袍之韵 在燕赵古地演绎

2024-01-08 11:02:3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博主“傅冬暖”在英国伦敦街头拍摄了数条身着战国袍的旅拍视频并火爆全网。“How beautiful!”许多国外行人围观合影拍照,发出阵阵惊叹。

“战国袍”是战国时期的一种服装形式——当时的贵族男女,都流行穿着这种上下连属的袍服,行走的时候呈现出“入”字形,优雅而从容,颇有美感。

河北,有“燕赵之地”的古称,具有河北地域特色的燕赵文化就是在战国后期逐渐形成的,在雪后的古城、古迹,身着战国服饰,演绎那沉甸甸的“宿命感”,适配度直接拉满。

■编辑/刘奕晨(实习)   

■摄影/邢台玖玲珑古风摄影、刘亚杰、韩锋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20231234.jpg

01  邯郸·武灵丛台

武灵丛台建于赵国武灵王时期,它见证了赵国的辉煌和沧桑。历史上,武灵丛台是观看歌舞和军事演练的场所,蕴含着赵国文化和军事的精髓。这里的七贤祠和碑林是武灵丛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古代赵国文化的精髓。

“丛台邯郸郭,台上见新月”“有客新从赵地回,自言曾上古丛台”“丛台歌舞无消息,金樽玉管空陈迹”……因为李白、杜甫等历代文人留下的这些句子,丛台成为了一处诗意的所在,为一代代人所倾慕,成为邯郸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

当你身着战国袍走在这里,不仅是在欣赏一处古迹,更是在体验一段深刻的历史。丛台的每一石每一木,都仿佛在讲述着古代赵国的故事,让人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风采。在这里来一场“战国袍”主题的旅拍,不仅能捕捉到建筑的壮丽,更能体现出战国袍的韵味。

丛台公园,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仅是赵文化主题休闲公园,也是人们思古明志、休闲观光的好地方。在这里,可以沉浸在历史的氛围中,感受赵武灵王的雄姿英发和赵国的文化底蕴。

02  邯郸·广府古城


邯郸永年广府古城始建于春秋时期,是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中国北方唯一的旱地水城和世界闻名的太极之乡。城内官署棋布,庙宇众多,有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个小拐弯,暗含中国哲学的变通之理。城内还保存着大量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院落。

古城外环绕着长5公里的护城河,河外则是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的永年洼。这里长年积水,处于湿地状态,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呈现“芦苇茂盛、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的水乡景象,自古就有“小江南”之美称。

青砖白雪赤瓦片,冬日的广府古城给人一种沉静而神秘的感觉。古城墙在冬季的寒风中傲然挺立,仿佛是一座丰碑,见证了这座城的辉煌与沧桑。古城内,古老的街道和房屋在冬日的气息中更显古朴典雅,青石板路和木质门板在阳光下散发着古老的气息——它们与战国袍的韵味有着天然的契合。

03  定州·定州古城


定州,一座居于冀中的著名古城,其文明史可追溯至5000年前。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宰相管仲在此筑城,古中山国、汉中山国、后燕均在此定都。悠久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这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保单位15处。雄伟壮观的开元寺塔,巧夺天工的魁阁号舍,气势恢宏的定州文庙,以及定州署、宋街、定州博物馆等,无不诠释着这片“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的深厚历史。

着一袭战国袍,穿梭在饱经历史沧桑的古迹间,漫步在氤氲着浓浓烟火气的街巷里,感受定州古城的厚重与温暖,让人流连忘返。

20231235.jpg

04   石家庄·正定古城

正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极其丰厚。源远流长的历史,为这座古城留下了瑰玮灿烂、风格独特的名胜古迹,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说法。唐代的开元寺钟楼,宋代始建、至明清不断扩建的隆兴寺,民国时期王士珍故居等等,历史建筑脉络清晰,集中体现着公元5世纪至19世纪前后的我国历史文化特色。

有着千余年历史的古城墙,造型各异、交相辉映的四座古塔,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壁塑,被康有为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古城古韵、移步异景,穿着战国袍走在这里,仿佛穿越了千年。

05  邢台·开元寺

邢台,有着3500年建城史,是“五朝古都,十朝雄郡”。春秋战国时期,这里见证了扁鹊行医、程婴藏孤、豫让刺襄。一代雄主赵武灵王困亡于沙丘宫,始皇帝嬴政病逝于沙丘平台,西楚霸王项羽在巨鹿进行了破釜沉舟的惊世一战…… 

邢台开元寺是中国保存较为完整的唐代名刹之一,寺内现保存着大量的古代碑刻、造像、经幢及经文,其中,工艺精湛的唐十六面经幢尤为值得一观。开元寺石刻较详细地记载了开元寺佛教渊源和中原地区的历史变革,是研究古代政治、经济、历史及佛教文化的重要资料。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穿上战国袍,在这里的楼阁之间游走、舞动,按下相机快门,古朴与端庄,素雅与华丽,充盈在画面之中。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最河北,醉冬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