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斑斓画卷 人文盛景

2024-01-08 11:02:3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的地:长城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推荐季节:秋季

推荐玩法:登高赏秋、船游运河

20231225.jpg

秋染长城,正是登高望远时

长城,中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代表性文化符号,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河北,当之无愧的长城大省,拥有从战国至明代11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长城遗存;总长近2500公里的长城分布在河北的9市1区。在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中,河北长城的现存规模、时间跨度、资源数量均位居前列。还有许多壮美的长城景观,只有在河北才能一睹其风采。

当金秋时节来临,秋阳、秋风、秋霜,共同把青绿的燕山、太行山涂抹成“橙黄橘绿”的模样,彩色的秋山又将长城衬托得更加雄伟多姿。

秋天走进山海关古城,你会发现这里的银杏黄了,柿子红了。青石巷道上洒满了金黄的落叶,如诗如画;节制四镇等牌坊群在秋天澄澈湛蓝的天空下更显庄严壮观;胡同里大大小小的四合院,古朴的青砖黛瓦在缤纷秋叶衬托下,显得安然、宁静;登上钟鼓楼远眺近瞰,燕山的壮美、渤海的浩瀚,和古城的宏伟建筑融为一体。秋冬时节,在古城的饭店里吃一次热乎乎的“山海关浑锅”,寒意被逼退,周身暖意融融,舌尖与肚腹都得到极大的满足。

秦皇岛角山,有“万里长城第一山”之称。寒露时节,角山开始“换装”,绮丽的色彩让清代诗人刘允元赞叹不已:“门下青松欹翠岫,路旁红叶点丹秋。旧禾酿酒菊花味,旧契投欢梅雪讴。”

秦皇岛板厂峪风景区,火山喷发后留下地质遗迹,山石如竹简直插天空,险峻壮观。长城盘桓其上,更添壮美。板厂峪夏秋季节多云雾,清晨的云海、日落时的晚霞,将长城妆点得美不胜收,是摄影人抓紧时间拍片的黄金期。

我们把视线从秦皇岛向西北移,位于承德市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在每年10月绽放出绚烂的秋景。这一段长城保存较好,敌楼密集,装饰精雅,是万里长城的经典之作。秋天到这里,山色五彩斑斓,空气清凉舒爽,空中阵阵雁鸣。这段有着“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美誉的长城,在秋天同样是不负众望。

我们再把视线从金山岭向南移,在燕山余脉,唐山遵化的长城可圈可点。在遵化鹫峰山景区,戚继光放弃重修一段北齐长城,保存至今,与明代长城相接,游客“一步越千年”;在大石峪长城上,大石峪关建筑精美,又占据遵化制高点,用无人机航拍效果绝佳,被赞誉为“万里无双”“遵化第一高楼”。

沿着燕山一线,当我们从河北的东部来到河北的西部,张家口的长城是不得不看的。这里的长城独具特色。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的大境门,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其门高12米,宽9米,进深13米,巨大的尺寸创下了万里长城关门之最。大境门门上无楼,与绵延的长城浑然一体,颇为壮观。

从大境门穿门而入,就进入了明德口街。这里商铺林立,建筑古色古香。长城文创店内集合了近百种与长城有关的文创商品,长城雪糕、长城折扇、大境门拼图等格外受到欢迎。整条街上的土特产、美食数不胜数,还有观光小火车、打卡小景观等,是长城脚下逛街、购物、休闲的好地方。

说到张家口的长城,不得不提崇礼。崇礼境内的早期长城,与常见的明代长城建筑形制不同,土夯、石筑或土石混筑,圆形平顶或方形平顶——常见没有城楼的墙体顺山势绵延一线,破碎的石块诉说着岁月的沧桑。秋天山上一片苍黄,与这样古朴的长城形成“绝搭”,带给人无限苍凉的感受。

在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游玩,可以看到远处的长城遗迹。在太舞滑雪小镇,从太舞雪滩沿8索、9索徒步登山,也可看到一段明代长城遗址。崇礼的长城岭滑雪场,顾名思义,山上有长城。翠云山银河滑雪场与它毗邻,从这里走到山顶,也可以看到白色风力发电机下面,一段明长城残墙沿山脊蜿蜒。

太行山沿线的长城多为明代修建的“内长城”,其中,涞源县的长城是保存相对最好、景观最漂亮的。在涞源县的长城中,浮图峪长城尤其值得一看,它位于浮图峪村边,这段长城如飞龙雄踞山巅,13座敌楼依次排开,气势恢宏。秋阳下,杏树叶子红得耀眼,与古老的长城相映,绚丽夺目。

秋游河北,逛一逛“天下第一关”,看一看入海长城“老龙头”,在喜峰口看水下长城,在白羊峪看大理石长城……在河北这座当之无愧的“长城博物馆”,感受山河秋韵,便是相逢一段最美的时光。

20231226.jpg

秋到运河,赏曲曲弯弯的流动画卷

中国大运河,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跨度最大、里程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是地球上对自然地理面貌改变最大的人类工程,堪称“活着的文化遗产走廊”。

大运河河北段,总长530多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市,约占中国大运河全长的六分之一。其中的“两点一段”——衡水市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沧州市东光县连镇谢家坝,以及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94公里遗产段,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点(段)。

弯弯曲曲的大运河在河北东部平原上雕琢出绵延不断的景观,使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增加了层次、平添了风景。运河沿线风光旖旎,四季景致不同。春天河岸繁花盛开,嫩柳拂风;夏天堤坝旁浓荫一片,知了声声;秋天红叶黄叶映衬着高远的蓝天与清澈的河水;冬天雪落大地,运河成为一条“冰练”“玉带”。

大运河河北段分为四大河段——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以及永济渠故道遗址。以天津海河三岔河口为界,向北到北京通州为北运河,向南到山东德州为南运河。北运河有23.81公里流经廊坊。2021年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一年后,京冀北运河旅游航道实现互联互通。在廊坊香河中心码头,游人登上游船或画舫,置身于北运河的碧波中,欣赏两岸如画风光。沿岸人民儿时记忆中的北运河又“复活”了,并且变得更美、更绿、更清。

流经河北境内的南运河,河道多弯,这是出于“三弯抵一闸”的降流速、减落差、防水患需要而设计。曲曲弯弯的南运河成为大地上流动的风景,在沧州中心城区段,更有一个巨大的Ω形弯,当地人称其为“金秤钩子弯”。清朝时某个金秋时节,诗人孙谔乘船沿大运河过沧州,“夜半不知行远近”,未能细睹这段运河的风光,但是“一船明月过沧州”的佳句,仍勾起无数后人对于船游沧州运河的神往。2022年9月,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乘船游沧州不再是梦。目前有两条航线,都是从百狮园南川古渡码头启航,一条向南,一条向北,南线主打湿地生态景观,北线主打运河文化景观,游人可以都体验感受一下,细细品味运河之美与运河文化之厚重。除了白天,两条航线也都有夜航开通,不仅“一船明月”伴您过沧州,还有拱桥、名楼等沿岸灯光夜景,让人醉在沧州的诗意夜色中。

20231227.jpg

沧州是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大运河是沧州人的文化源泉、精神家园。运河畔的三大名楼——清风楼、朗吟楼、南川楼,是沧州著名的文化地标。三大名楼历史上一度被毁,几经迁址、复建,重又屹立于沧州城区,并成为文化交流展示和大众休闲娱乐场所。其中,清风楼的一楼,有天乐祥曲艺社固定驻场表演,每周六推出相声演出,他们的相声融汇了沧州方言、风土人情和流行话题,听一听不仅开心解闷儿,还能更好地了解当地人的生活。

若想系统地了解运河文化,可以到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来参观,这处目前京杭大运河沿线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非遗展示地,就在沧州城区,大运河沿线8省(市)的标志性景观和节庆场景,人类级、国家级和省级共计1022项非遗,都在此展示。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精彩的非遗表演,科技感十足的互动体验,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沿着沧州市区向南,可以到东光县连镇游览谢家坝。这是大运河河北段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筑于清代。古人先将削尖的柏木桩插入泥土中打底,用毛石垫层,之后用糯米汁混合灰土和泥土筑坝,这样筑成的大坝耐水冲、耐浸泡,到现在都坚固无比。在连镇,近年新建成开放了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游客可以在这里详细了解大运河水工智慧。

从沧州向南,大运河流经衡水景县、故城等地。位于景县安陵镇的华家口夯土险工为又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点,附近的华家口村建有华家口运河文化展馆,白草洼村村东的运河大堤沿线有三千亩绿化带,可乘车观看大堤风景。在衡水故城县,依托郑口挑水坝等文物遗存,当地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故城段、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博物馆等景观,融汇自然风光、人文遗迹、新兴旅游休闲业态,让运河旅游变得立体、直观、可参与,为大运河沿线增添了许多美丽风景。

20231228.jpg

长城文化旅游带

长城文化旅游带以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市等为重点区域,建设具有河北特色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示范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将构建“两带、四段、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4类主体功能区,实施保护传承工程、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工程、文旅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5大配套工程,并实施4个重点区段(山海关段、金山岭段、大境门段、崇礼段)建设保护工程,目标是到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全面建成,国家文化公园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长城河北段成为重要文化地标。

大运河文化旅游带

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以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雄安新区段为重点区域,打造“千年运河”文化品牌和休闲旅游带。根据《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相关部门将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河北段)文化内涵,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目标是2026-2035年,河北段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主干河道实现全线通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