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阅长城 瞰秋光

2023-11-03 09:59:4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北。当这最美的长城,与色彩斑斓的秋天“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视觉叠加效果?其实不光是视觉,清凉的空气、悦耳的雁鸣、香喷喷的农家饭菜,金秋长城之旅,将使你的各个感官都获得新鲜体验。

人们常说“金秋十月”,细品,这“金”不仅是秋天金灿灿、红火火的色彩,也是它转瞬即逝的时间上的金贵——错过就要再等一年。此刻,背起背包,带上相机,赴一场金秋河北长城之约吧。

20231028.jpg

板厂峪  云蒸霞蔚展秋色

板厂峪属于火山地貌,山脊之上长城盘亘,沟壑纵横,树木茂盛,朝阳晚霞,映照有致,再加上时常出现的云雾,让这里成为领略秋色的理想之地。

20231029.jpg

“最古老的英特网就是中国的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留下来的瑰宝……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砖一石,都是我们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家园的一部分。”这句话出自著名摄影家陈长芬之口。陈长芬被誉为拍摄长城第一人,当他看到山型多变、走势优美的板厂峪长城后大加赞赏,称其是雄伟长城中最美的一段。

守着这最美丽的长城片段之一,我们当地的摄影师们,对板厂峪长城也是情有独钟的。板厂峪属于火山地貌,山脊之上长城盘亘,沟壑纵横,石像点缀,加上树木茂盛,葳蕤葱郁,朝阳晚霞,映照有致。尤为难得的是,板厂峪经常出现云雾——这是吸引摄影师们争相光顾的重要因素之一。

板厂峪的云雾秋季多发,瑰丽而神秘。为了能与云雾“精准”相遇,我们在拍摄之前特意在板厂峪附近安插了几个“消息树”。一天晚上,“消息树”闪亮了,告诉摄影师们“明天一早有云雾”。

每逢奇景,摄影师便化身一位位精明的“猎手”,只要能够成功“捕捉”美景,办法总是层出不穷。担心错过云海,我与几位摄影师同住在山上,条件有限,只能缩进睡袋里,夜晚起了风,紧跟着下起雨来,几位摄影师在半梦半醒之间忍着风雨雷电声,终于挨到天亮。

经过一夜风雨的洗礼,近处的长城隐蔽在云里,远处的城楼露出了尖尖角,如同海上的仙山漂浮不定。晃晃悠悠地飘动着,俯瞰着人间。飘来荡去,来去无踪。

云雾蔓延着,天地连成了一体,眼前白茫茫。云雾散开时,长城露出了真容,像巨龙在奔腾。

东方渐渐出现了彩霞,太阳红着脸爬上了长城,打开它的七彩盒,把光束甩向了崇山峻岭。板厂峪披上了霞衣,光变换着色彩,城墙、树木、花草都在这霞光之中换着不同的装扮。时而深沉时而靓丽,时而灵动时而沉默。光移景移,光把蜿蜒的长 城染成了彩龙。

远处云雾升腾起来,云烟渺渺,霞光万道,长城变成了一幅瑰丽画卷,我们也成了画中之人。   

拍罢云海,便继续借此机会拍拍山中秋色。入秋开始,摄影师便络绎不绝地来到板厂峪。这里的秋色之美,要我总结,皆在一个“变”字。初秋时绿色多些,只消几日,就有红色慢慢晕染开来,红色的叶子越来越多,就得必须抓紧时间拍摄,一旦错过,叶子就会枯黄,秋天的韵味就少了许多,所以我们一到秋天就格外忙,每天手机里最多的消息就是:山上怎么样?

板厂峪的长城走势蜿蜒曲折,搭配着不停变化的山中景色,别有韵味。其所在的山体是火山地貌,岩石就像竹简一样,再加以秋色点缀,配上晨昏两时截然不同的光影,美不胜收。长城秋景加上光影配合,出片效果极佳,但是需要注意,如果是为拍摄光影效果,一定要选择一个通透的天气,效果才好。因此想要详尽记录板厂峪之美,不“二刷”是不行的。

我曾拍过的板厂峪风景,有一张多次获奖,其内容就是晚霞。当时已经是深秋,是拍摄这里的“最后时刻”,当天虽有一些叶子是枯黄的,但在晚霞的映照下却看不出来,余下的叶子红得发亮。在夕阳下,城市亮起了灯光,晚霞,秋景,和十月中旬的美是截然不同的,变化之意蕴含其中,不禁让人唏嘘自然之景是如此难以捉摸。

作为游客,此时游玩起来非常舒爽,好天气也居多。初入景区,便被绵延起伏的山峰吸引,远远望去,长城宛如一条巨龙横亘于群山之上。大朵大朵的白云缓缓越过山梁,俯视着这雄关峻岭,时而像腾云驾雾的仙子,时而像串串堆积的棉花糖,流动着、翻滚着,依依不舍地离开群山的怀抱。

一路蜿蜒上行,可以欣赏“倒挂长城”的奇景:只见那长城犹如游龙一样从山顶呼啸而下,直冲谷底,然后又呼啸着顺着山势奔腾而上。“倒挂长城”的所在地势十分险峻,登山的台阶直下直上,举目望去,好像一副天梯挂在山梁之上,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秋天,即使不是八月十五,也总觉得月亮更圆更亮。身在板厂峪,站在秋色笼罩的长城之上,似乎还能看到当年令王昌龄留下诗篇的“秦时明月”。

20231030.jpg

金山岭  绚烂秋景,十月绽放

在金山岭的四季中,我偏爱秋天。只是这迷人的秋光十分短暂,前后只有约莫一个月的时间。

京城东北方向150公里,燕山深处,横亘着一条明代长城,蜿蜒盘旋在连绵的群山之巅,似一条巨龙狂舞奔腾,巍峨壮丽,宏伟壮观,这就是闻名于世的金山岭长城。

20231031.jpg

金山岭长城坐落在河北承德滦平县巴克什营镇与北京密云古北口镇交界地带,全长30余公里。金山岭长城东连司马台长城,西与古北口长城相接,它始建于明代,由民族英雄、爱国将领戚继光在担任蓟镇总兵官时主持修建。金山岭长城敌楼密集,布局巧妙,装饰精雅,充分体现了长城的建筑艺术风格,堪称万里长城中的经典之作。金山岭长城现存有障墙、200米文字砖墙、拦马墙、麒麟影壁,均为其他地段长城所罕见。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山岭长城深受中外游人的喜爱和广泛关注,近年来,它又被确定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重点区段。

我非常幸运生长在距离金山岭长城最近的村子——二道梁子村。懵懂的孩提时代,上年纪的老人时常给大家讲起“边墙”的传说故事。长大后,1985年,我和大家一起进行了修复金山岭长城的工作,背着重重的城砖攀爬陡峭的山坡,汗水吧嗒吧嗒滴落在地上,那让我真正懂得了修筑万里长城的艰辛。

1986年春天,崇山峻岭间山花烂漫,美景如画。我被美丽的春色吸引,突发奇想——我要摄影,要用相机把所看到的美丽景象记录下来。于是,我用修筑长城积攒的40元钱,跑到镇子上买了一架旧的海鸥120照相机。从此,我就与摄影结缘了。我拍摄一年四季的金山岭长城风光。

我们这地方,四季分明,春秋短暂,夏冬较长。进入4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金山岭长城内外山花烂漫,争奇斗艳,芳香飘逸,一派春意盎然的美好景象;5月至9月,草木成荫,漫山遍野“碧海清波”。雨后初晴的时刻,常见万丈彩虹横跨在雄伟的长城上空;雨后山谷间云雾升腾飘荡,如薄纱漫过长城,长城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婀娜多姿;11月到来年的3月为漫长的冬季,随着漠北候鸟向南方迁徙,大雁声声鸣叫,传递着冬天来临的消息。北方的冬天是美丽的。雪后的金山岭长城被银白色覆盖,一派壮美的北国风光;而当来年惊蛰过后,群群大雁排着整齐的队列从南方飞回,悦耳的雁鸣声响彻长城内外,又一个春天来临了。

在金山岭的四季中,我偏爱秋天。金秋十月,随着昼夜温差的加大,草木枝叶在霜露的“逼迫”之下,由深深浅浅的绿色蜕变为红色、咖啡色、黄色、紫色……姹紫嫣红,层林尽染,令人陶醉。只是这迷人的秋光十分短暂,前后只有约莫一个月的时间,而红叶正好的时光只有半个月左右。如果不抓紧时间拍摄,待到寒风一起,红叶打蔫、掉落,只消三五日工夫好景就会消失,山上变得清冷、萧瑟,所以想看想拍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争取在秋色最美的时候登长城。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细细算来,我拍摄金山岭长城已经三十余载。我也总结了一些拍摄长城秋景的心得:秋天雨后拍摄云雾天气一定要选取制高点,长城角度的选取要打破常规,线条要流畅,要有纵深感,画面要干净整洁。拍摄长城与红叶相衬的景色,最佳角度在山巅,而不在长城上。另外,绝不要想着一次就能看遍美景、拍出好片,金山岭长城共有4条攀登线路,每一条都有自己的特点,最长的一条环线达10公里,只有多来几次、多走一走,才能发现少有人注意到的美景。金山岭长城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美誉,它也值得你看了又看。

20231032.jpg

遵化长城  燕山余脉上的靓丽风景

“一步越千年”“万里无双”“遵化第一高楼”……遵化的长城在燕山余脉上绵延数十公里,颇有亮点,凝结着建筑的精彩、古人的智慧、民族的精神,值得在这个秋日慢游细品。

唐山遵化,长城贯穿全境。古长城东起洪山口,西至清东陵附近,绵延燕山余脉70余公里。遵化长城原为燕国所筑,经历代修葺,现存多为明代长城,保存较为完好,共有敌楼249座,烽火台15座。在遵化长城南侧,由西向东分布着万佛园、清东陵、古汤泉、上关湖、古大洋遗址、千年古银杏园、鹫峰山、狩猎场等风景名胜,它们与长城一起,构成了遵化最美的风景。

说起遵化长城,就不得不浓墨重彩地介绍一下鹫峰山长城、大石峪长城、罗文峪长城,它们是遵化最具代表性的长城段。

鹫峰山长城位于遵化市侯家寨乡鹫峰山景区内。登上鹫峰山长城,会想到明代名将戚继光的《舍身歌》:“向来曾作舍身歌,今日登临意若何?指点封疆余独感,萧疏鬓发为谁皤!剑分胡饼从人后,手掬流泉已自多。回首朱门歌舞地,尊前列鼎问调和。”

据史料记载,当年戚继光在此戍守边关,身先士卒。他经常与鹫峰山栖云寺的和尚谈古论今,下棋聊天。一日,老方丈在台顶与戚继光下棋,当戚继光拿起一枚卒子欲过河时,方丈问将军:这段长城将军欲何为?戚继光安然将棋子放回原位,按住片刻,对方丈微微一笑,方丈顿悟,随念“善哉善哉”。原来,戚继光将过河卒放回原位喻指“按兵不动”,即是向方丈表白:在栖云寺所在的这片土地上,这段长城我不再重修了。因此,后人将鹫峰山上这段最窄最矮的长城称为“断欲长城”。

这段城墙最窄处仅70厘米,最矮处不足50厘米。据说当时修筑长城都是因地而建、就地取材,这里距都城较远,且山势险峻,成天然屏障,说是修筑长城,其实是行军便道而已。这段长城还有“一步越千年”之说,即戚继光放弃重修的这段为北齐长城,与重修的明代长城连接在一起,人们一步就跨越两个时代的遗存。当地的明代长城是在北齐长城基础上加宽加固、砌上砖墙,并骑墙建楼、增设敌台而成。在部分山势险峻的地段,北齐石砌长城至今保留着原貌,时间在长城墙体上留下了明显的岁月痕迹。

大石峪长城位于遵化市侯家寨乡马蹄峪村东北,始建于北齐,历经几次修缮和加固,始终保存着完整的防御体系。这段长城全长约25公里,呈东西向分布,共有25个关隘,其中大石峪关最具代表性。它建筑精致,敌楼基座全部用九层巨型花岗岩条石砌成,门槛、门墩、门轴用一块巨石雕凿而成,拱券两边各有一块条石嵌入砖墙内以增加券门的稳定性;它工艺精美,门楣青砖上雕刻着精细的花纹;它的建造者尊崇自然,在距敌台不到一米的地方,矗立着一块与敌台同高的大石头,石头上的纹路状如榫卯,建筑者没有劈开它做石料,而是在它旁边建造敌楼——一个是老天的造化,一个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因此后人在大石头上雕刻了“天人合一”四个大字。

20231033.jpg

因了这些特点,大石峪这座敌楼被长城专家董耀会赞誉为“万里无双”,又因它地处遵化制高点,被人们称为“遵化第一高楼”。

大石峪关内外有多道城墙,构造严密,易守难攻,还建有守关人员的住所和储存粮食、武器的库房,并有用于传递信息的“跑马楼”。这段长城巍峨耸立,行走其上,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罗文峪长城坐落在遵化市侯家寨乡罗文峪村,是万里长城蓟镇段的一处重要关隘,关口地势险要,堪称遵化城北大门。从形态上看,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关口东侧的几座山顶上有多条城墙交错相连,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四边形瓮城。

我曾多次登上罗文峪长城,脑海中总是会回响起著名的抗日救亡歌曲《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1933年3月,侵华日军在喜峰口战役中遭到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将士的顽强抵抗,惨败而归。日军遂改变进攻策略,由中路攻击罗文峪、龙井关等关口,设在遵化城内、以宋哲元将军为首的二十九军抗战指挥部发出紧急命令,由一三四师师长刘汝明指挥,投入总兵力6000余人,在罗文峪口与日军两个联队和部分伪军万余人血战3天3夜,完全打退了飞机、坦克和骑兵配合下的日军进攻,累计杀敌3000余人,大大挫伤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如今,罗文峪长城已经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城抗战精神将永远传扬下去。

周末,骑行在遵化的群山之间,遍访罗文峪、洪山口、马兰关、大安口……不仅能感受到历朝历代的“金戈铁马”之声,还能独享这秋日的山中美景,看红黄蓝绿,色彩缤纷。滦河、五湖(般若湖、上关湖、金凤湖、莲花湖、龙门湖)波光粼粼,坐在湖畔垂钓几尾鱼儿,到长城脚下的农家院来个“大鱼炖豆腐”,吃得真美。这里的豆腐大都是地道的手磨豆腐。再点一道被慈禧太后赐名“饹馇”的菜——熘、炸、烩,皆是独特美味。遵化还是板栗之乡,漫山遍野的板栗树总计达40万亩。古人说:“果有三美者,有冀山之栗。”游完长城,随意走进一片栗树林,拣拾掉在地上的“落栗”,那可是很美的。这时的栗子肉八成是水分,咀嚼在嘴里甘甜鲜爽,长城之游,因了这份舌尖上的独享,而更加有滋有味。

20231034.jpg

浮图峪  满目红叶,记忆纷飞

怀着对长城的敬畏和神往,我徒步涞源,用脚步丈量长城,跟着长城穿越古今,再读历史。我追寻涞源每一段长城,不仅仅是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追寻一段段战火纷飞的历史记忆,重温一份亘古不变的爱国情怀。

我去的最多的就是涞源县的长城。涞源境内有保存非常好的长城,按照其长城敌楼上的门额显示,分为“乌字号”“浮字号”“白字号”“插字号”,分别对应的是乌龙沟段、浮图峪段、白石山段和插箭岭段。涞源县境内的长城属于明长城,相传由抗倭名将戚继光率兵修建。戚继光为何要在涞源修筑如此大体量的长城呢?这与涞源县重要的军事地位有关。涞源现归河北省保定市管辖,是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会地带的全山区县,也是拒马河、涞水河、易水河的发祥地,地名取涞水源头之意。因为距离北京不到二百公里,涞源自古就是护卫京都的战略要地。涞源的长城,无疑是保卫京城的重要防线。

在涞源这些长城中,攀登最容易、相对最安全的当属浮图峪长城。浮图峪长城位于涞源县浮图峪村,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想要找到这段长城并不费力,走高速在涞源东下,然后向左拐,继续顺着公路再走30分钟,便会看到一个石碑,上书“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城(浮图峪段)”。从石碑处右转到边上的小水泥路,就能直达这一段长城。走到路尽头,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村落。这里有一家建成不久的长城客栈,二层楼,吃住都方便,卫生条件也不错。想拍日出的话可以选择在这里住宿,停车也十分方便。

20231035.jpg

登这段长城没有什么难度,从停车处走几分钟就能来到第一座城楼上。向前方看是依次排开的13座敌楼,气势恢宏。目之所及的长城依山修建,历经数百年风雨洗礼的墙体透着历史的沧桑。它顺山岭绵延,恰似一条飞龙,日出的光晕打上去,给城墙镀上了一层金色。秋天的长城下,红的、黄的、浅黄、杏色等各种色彩的树叶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五彩的油画,树叶在暖阳的照射下给人一种通透的美感。一路走一路看,角度在变,景色也在变,不断地给人新鲜感。杏树的叶子在阳光下红得耀眼,与古老的长城相映,是那么夺目。

浮图峪长城始建于明代景泰二年(公元1451年),它北接乌字号长城,由1座关堡、38座烽火台、53座敌楼组成,其中浮字1号至28号敌台,是涞源县除乌龙沟长城外保存最为完好的长城段落。包括浮图峪长城在内,涞源的长城并非只在明代为国守门,80多年前在此发生了轰轰烈烈的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著名战地记者沙飞在涞源的长城上拍摄了许多优秀的摄影作品,比如《八路军战斗在古长城上》《八路军解放东团堡》等,向世人传达了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如长城般坚韧不拔的精神。从此,长城和抗战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展示着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抵御外侮的精神。

雨后的清晨,这里容易出现云海。长城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很唯美。那是我们摄影人最喜欢也最盼望遇到的景色。当然,晴天也有晴天的美,山上的植被色彩艳丽,光影婆娑,阳光照下来不温不燥,小山风一吹,惬意极了。

随着张石高速的开通,越来越多来自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登山客和长城爱好者来此游玩。再加上白石山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很多游客也将景区旁边的长城作为一处景点游览。有一次,在长城下遇到了两家来自北京的游客,正在野餐,看我们从长城上下来,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起吃。跟他们交谈,得知他们也喜欢长城,利用假期带家人来此游玩——大人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孩子增长了历史知识,各有收获。

虽然是一面之交,他们已成为了我心中的“墙友”。他们与我一样,也爱这秋色中的涞源长城。

20231036.jpg

样边长城  静谧典雅的秋日胜景

离开时,“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样边长城闪耀着一片金光,恬静安详,像是在群山怀抱里酣睡的婴儿。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秋天以其凉爽宜人的气候、缤纷亮丽的色彩、饱满甜蜜的果实,赢得了人们的喜爱。选一个阳光晴好的秋日出行,去欣赏山河之壮丽,感受季节变换之奇妙,便是享受美好生活的最佳方式之一。

出京门,沿京藏高速公路西行约2小时,便至河北怀来。样边长城位于怀来县境内庙港村。车行至庙港山脚下,徒步上山。远远便看见一条蜿蜒奔腾在山间的黄白色“巨龙”,气势非凡。同行的朋友指认说:“看,样边长城!”闻听此言,我不禁心潮澎湃,不由得加快了登山的脚步。

样边长城是怀来县境内保存最完整、建筑质量和规格最高的一段长城,位于庙港东、横岭西,总长约3000米,城墙都是用规则平整的大石条砌成。石条不是寻常可见的青灰色,而是白里透黄,黄中带白,像是涂抹了一层厚厚的牛初乳,俨然是石头中的精品。在这寂静旷远的山间,它们那么安静典雅,彼此紧密契合,共同构筑成一道巨大不朽的城墙。

样边长城基宽约5.5米,顶宽4米左右,高4至8米,可容4匹马并行或8个人并排走。长城上还有相应的配套设施:墙体边沿处有探出墙体1寸左右的墙檐,作排水之用,对墙体起到保护作用;城墙内侧每200米留有一个门洞,洞内有数个石阶,供士兵上下城墙运送物资和换岗之用;外侧有女儿墙,内有垛口,每300米设有1座敌楼或墙台。从高处俯瞰,墙体走势呈S形,线条流畅,宏伟壮观。目睹历经岁月风雨剥蚀的墙体,别有一种强烈的沧桑感袭上心头,令人感慨万千。

20231037.jpg

也许有人会问:何谓“样边”?其实,“样边”意为“样板”。据考证:这段长城修建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朝开国大将徐达受命修筑居庸关长城。居庸关一带地势险要,修建难度极大。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派人多方考察,选定在庙港一带修建长城“样板”,以此来确立长城的质量和规格,供负责修建的工匠参观采样。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明代修建长城的“样板工程”、典范作品,数百年雄踞不倒,像一位阅尽世态饱经沧桑的老者和智者,见证着世事更迭。

无疑,样边长城是长城建筑中的瑰宝,它的价值在近些年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站在样边长城顶上,向西眺望,是烟波浩渺的官厅湖,高大洁白的风力发电机沿湖畔向远方铺去,湖畔平畴良田,沃野千里,就像一幅浩瀚、壮阔的山水田园画。凝望间,似乎有一股潮润的水气弥漫而来,润心润肤,无比沁凉。

向南向东远眺,群山密布。这些山你牵着我的手,我拉着你的襟,好似一母同胞的好兄弟。山上草木丰茂,红黄绿三色杂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色彩斑斓。它们与山岭之间奔腾盘旋的长城浑然一体,好像是长城忠实的守护者。

就在我沉醉在这雄浑壮阔的自然美景中时,耳边传来“叽叽”“啾啾”的声音,那是秋虫在呢喃,是鸟雀在鸣唱,它们是在为长城吟唱一曲曲深情的赞美诗?仰望天空,有大雁排着人字形的队伍翩然飞过,发出“咕呱—咕呱”的叫声,我想它们是在为同伴鼓劲,也是对这山野美景和长城雄姿发出由衷的赞叹吧。

告别样边长城,我频频回首,依依难舍。下午的阳光斜斜地照过来,“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样边长城闪耀着一片金光,恬静安详,像是在群山怀抱里酣睡的婴儿。我怀着朝圣者一样虔诚而肃穆的敬意,立下再次朝拜的誓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跟着古籍游河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