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乡村休闲 乡村蝶变 乐在“归园田”

2023-09-18 11:07: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唐山打造了许多独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或于山水间依托千亩稻田种植“大地油画”;或于栗林深处搭建木屋,提供“归巢”感夜宿体验;或在湖边栽出绚烂的芝樱花海,或在海滨依托渔业养殖建设河豚小镇……

20230929.jpg

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 在冀东乡村寻一处“稻梦庄园”

又到秋天,到了稻谷金黄、谷穗迎风摇曳的时节。你是否想寻一处有山有水有稻田的地方,安放乡愁,安放一个遥远的回家的梦?那就到山里各庄走一走吧,它或许能满足你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愿望。

山里各庄村位于唐山遵化市西南部团瓢庄镇,全村有900多户、3000余口人,耕地面积近4000亩,土地肥沃,水质优良。村庄北靠笔架山,南临黎河,历经多年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自2021年起,唐山文旅集团投资实施了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山里各庄发生了更加可喜的变化,今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质量景观评定。

每年一入秋,就有大批游客来山里各庄游玩、拍照,吸引他们的一大亮点就是千亩稻田画。这是唐山文旅集团聘请专业团队,以田为“纸”、以稻为“墨”培育打造的,通过种植四种色彩不同的稻谷呈现巨幅图案,仿佛绘在大地上的色彩浓郁的油画,极具观赏价值。2021年8月,巨幅稻田画首次亮相,当年中秋节及国庆节期间即累计接待各方游客超45万人,5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山里各庄村的“四季游”继冬季滑冰赏雪、春季赏油菜花海之后,又添了一个季节特色鲜明的景观农业新亮点。

眼下,稻田画已进入最佳观赏期。今年,景区精心设计了八幅画面。第一幅《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通过简单明了的文字视觉形象,让大地“喊出”河北的旅游品牌;第二幅《大话西游》,画面取自由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第三幅《动漫大本营》,汇聚了人们熟悉的动漫主角,它们有梦想、肯努力,是励志形象;第四幅《英雄唐山 工业摇篮》,展现了唐山工业文明和历史遗存的厚重;第五幅《年画儿》,展现了吉祥如意、幸福美满的节日氛围;第六幅《我爰唐山话》,意在让更多人喜欢唐山,喜欢说唐山话;第七幅《冀东三枝花》,展示的是唐山三种著名的民间文艺形式——评剧、皮影、乐亭大鼓;第八幅《百年好合》,表达了景区的祝福,希望广大游客家庭美满,生活幸福。

围绕千亩稻田画,为迎接第七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召开,景区还新建了萌宠乐园、儿童乐园、丰收农场等业态,打造出“稻梦庄园综合体”。

除了观赏田园风光,在山里各庄还可以逛古街、品美食。其新打造的乡愁作坊街,是在原有旅游资源基础上,通过流转沿街闲置宅基地,从民间收集百年老房建筑构件,由老工匠精心设计组装复建而成,街区总长度约1公里,以“前店后厂”为经营模式,分为美食和传统技艺两大类,包括豆腐坊、饹馇坊、油坊、米房、银器加工坊、陶泥坊、剪纸坊、铁画坊等,让游客在逛街打卡、品赏美食的同时,亲身体验各种美食和非遗产品的制作过程。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体验需求,景区依托乡村废弃小学、知青点等建筑,打造了各类主题特色的民宿艺术街区,街区总长度约1公里,错落分布着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民宿,分别有:校园民宿、知青民宿、禅意民宿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校园民宿,是由60年代老小学改造而成,一砖一瓦一梁一柱都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加之怀旧食光童年小卖部、咖啡书店、网红图书馆等配套生活休闲业态,充分体现出现代艺术与传统建筑的完美碰撞和兼容,在这里可以感受最诗意的乡村慢生活。

未来,这里还将建造稻田图书馆,营造田园中的阅读场景,打造闹中取静的精神乐园。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