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文化遗产 山海之间觅遗珍

2023-09-18 11:07: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毗邻京津,依山傍海,地理位置优越,文化遗产丰厚。壮丽的清东陵位列《世界遗产名录》,喜峰口长城见证了“大刀队”英勇抗战的历史,青山关是有故事的长城古堡,还有繁华的滦州古城、肃穆的禅林古寺……

20230928.jpg

清东陵景区文旅融合示范区  览巍峨建筑,品皇家文化

为了激活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清东陵景区打造了系列文旅融合精品项目,让游客在巍峨华丽的中式建筑和精美夺目的珍贵文物之间,身临其境地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汲取艺术和文化的能量。

位于唐山遵化市的清东陵,四面环山,三面傍水,风景秀丽、风水独特,长眠着161位清朝帝、后、妃及皇子公主。其中有清朝入关第一帝清世祖顺治;有功勋卓著、年少有为、在位最久的清圣祖康熙;有掌实权最久、寿命最长的清高宗乾隆;有辅佐两位小皇帝、被称为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孝庄文皇后(庄妃);有两度垂帘听政、掌权长达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还有给人以扑朔迷离之感的香妃等。

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赞誉清东陵是“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陵区以昌瑞山主峰下的孝陵为中轴线,依山势呈扇形东西排列,主次分明,尊卑有序。各陵按规制营建了一系列建筑,总体布局为“前朝后寝”。“百尺为形,千尺为势”的审美思想贯穿于每一座陵寝建筑中,使各单体建筑在空间组合上达到了近乎完美的效果。远望气势恢宏壮丽而深沉,由远及近,步移景易,变化丰富而秩序严谨,其建筑艺术达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顶峰。

这庞大的建筑群体运用了当时最先进的工程技术,采用了当时最为珍贵的建筑材料。陵区的662座单体建筑中,有经过两次大地震、300多年岿然不动的全国现存最宽的石牌坊,有全长达5.5公里的孝陵主神路,有叩之声若金钟的“五音桥”,有被誉为“石雕艺术宝库”和“地下佛堂”的裕陵地宫,还有采用珍贵的黄花梨木建成并以黄金装饰的慈禧陵三大殿,以及“凤在上龙在下”的丹陛石石雕……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为了激活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清东陵景区打造了系列文旅融合精品项目:推出《建筑知识体验馆》《清东陵第一景观》等系列皇家建筑文化展览;在清东陵及唐山市、杭州市等地推出了系列精品文物展;推出大清皇家银器、铁画、玻璃画、满族剪纸、刺绣等集展览、加工和购物于一体的体验馆;重新编排了孝陵祭祀大典沉浸式演出;与研学机构合作推出《神秘的宝藏》考古剧本研学一日营,融历史、考古、地质、测绘等知识于一炉,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