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舌尖寻味之旅 鲜的滋味,“仙”的生活

2023-09-12 10:02:0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海鲜美食的海滨旅游,绝对是不完整的,是留遗憾的。那一口舌尖上的鲜甜滋味,就是想象中的神仙生活。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不仅满足口腹之欲,更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恩。

20230822.jpg

文艺气质加持的人间烟火地

在秦皇岛,吃海鲜的地方很多,大饭店、小餐馆、夜市路边摊,哪儿都能找到。而要想既吃且逛且玩儿,在文艺气息满满的地方享用海鲜,我推荐石塘in巷。

石塘in巷是北戴河著名的街区,位于海滨旅游核心区域,内含石塘路市场,比邻保二路欧式风情街、劳动人民文化宫,是北戴河最大的特色步行街。整个街区包括家庭游乐区、青年娱乐区、庆典活动区和文创市集区,中间穿插了火车文化广场、早春晚冬书店、阶梯型露天城市剧场、互动式灯光喷泉、啤酒广场等诸多文化节点,好吃、好玩、好看、好逛。布局从网红街区向历史街区和文化街区不断拓展延伸,游客在游玩的同时,还能了解北戴河的历史文化。

今年石塘in巷街区全新推出星际乐园主题,意在打造全国首个星际主题街区,让游客在梦幻感的街区场景内,沉浸式体验亲子游乐项目。时空甬道、太空森林、星际智库、星球集市……丰富奇妙、富有科幻感的灯光布景,将夜色下的街区装点得分外浪漫,孩子们在这里的无动力乐园里畅玩各种游乐项目,在星际转马、星际云朵攀爬、星际城堡大滑梯等设施上爬上滑下,尽情玩耍。

在石塘in巷的火车文化广场上,停放着中国第一辆旅游列车的模型,纪念中国第一条旅游专用铁路在北戴河诞生。早在1898年,北戴河海滨被清政府开辟为“允许中外人士杂居”的避暑地,中国近代旅游业的序幕由此拉开。1917年,这里铺设了中国第一条旅游专用铁路支线。1921年夏,中国第一条旅游专用航线——北京到北戴河海滨的旅游航班也开通了。寓居北京、天津的很多达官贵人、名人雅士都曾来这里消夏避暑,也留下了很多趣闻轶事。

这辆时光列车现在是“流年餐吧”,车厢分别被命名为秦汉、魏晋、隋唐……直到民国。列车内部展示着珍贵的北戴河老照片和北戴河相关历史人物的雕像,逛吃的同时,还能与历史人物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交流。

街区内的早春晚冬书店是北戴河图书馆的分馆,设计初衷是为游客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读书场所,书店采用环绕式玻璃幕墙,屋顶是玻璃天窗。游客在里边读书累了,可以透过窗子仰望蓝天白云,近观繁华街景。夜晚灯光全部亮起时,书店看起来就像一个超大水晶灯,非常漂亮。

石塘in巷街道两边,都是各种高人气的美食专卖店和海鲜饭店,道路中央则是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美食小摊儿,不断勾起人们的食欲。我也忍不住点了一大堆,嗨吃一通,瞬间沉浸在美食、美景之中。夏夜里,要是和三五好友坐在啤酒广场,一起谈天说地,就着海鲜串串儿,喝着冰镇啤酒,得有多凉爽、畅快!此时,露天剧场轻快悦耳的音乐在星空夜色下响起,海风裹挟着各种香味儿飘散开来……

关城历史久,浑锅滋味醇

7月15日,“2023山海关长城浑锅文化节”在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天下第一关广场举行,大批市民和游客徜徉在雄伟的长城脚下,千余食客共品浑锅,在清凉的夏日里尽享当地特色美食。

浑锅,亦称荤锅,当年随着清军入关传入山海关地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山海关浑锅以传统紫铜火锅为器具,中间燃以木炭,汤汁沸腾,红红火火,近年来讲究一些的饭店都采用景泰蓝铜锅,更加赏心悦目,成为名副其实的“美食美器”。2009年,山海关浑锅入选为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浑锅文化节从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其间,当地三家浑锅名店(山海假日酒店、福临门酒店、闲庭书法酒店)的大厨和服务人员被邀请进入景区,展示浑锅文化,提供浑锅美食。游客只要提前预订,前往消费时即可免票进入景区。我去的那天晚上,老远就看见广场上一只巨大的浑锅模型仿佛在向游人招手,走近了,看到游客三五成群,围坐在一张张圆桌前,铜锅里各种食材码放整齐,小配菜围着锅子摆了一圈儿。汤汁咕嘟嘟沸腾着,风一吹,香气四处飘散,有不少游客是在进入景区游览后才发现有浑锅宴的,架不住美食的诱惑当场购买。晚风吹拂,燥热消退,人们坐在天下第一关城楼下,吃着浑锅,看着夜秀,原来旅行可以这样惬意!

此时,就必须要说说时下爆火的光影秀。山海关景区推出的光影秀名为《观·山海》,它依托恢弘大气的雄关风貌,在“天下第一关”城楼墙体上进行光影展示,通过“山海雄关”“英雄往事”“关里关外”“万里长城”“大观世界”5个主题,将历史与现实相交融,营造穿越千年的东方古典美。城楼下的广场上,人们席地而坐观看演出,结束后好多人还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去。

在山海关,除了登长城、吃浑锅、看光影秀以外,逛街购物也是重头戏。景区在天下第一关广场南侧打造了關市美食文创街区,这里“一店一设计,一铺一风格,一店一LOGO”,地缘性原创美食、老字号传统美食、网红名小吃、连锁品牌食品都能找到,还有各种文创美物,在这里逛吃逛喝带购物,倍感满足。其实,历史上,山海关古城作为御道、驿道和商道,曾有着繁荣的市集和丰富的美食文化,關市美食文创街区的开设,一定程度上再现了古城历史上的繁华。

海鲜里的唐山味儿

作为沿海城市的居民,唐山人擅做鱼虾、会吃鱼虾。唐山一大特产,就是皮皮虾。唐山的皮皮虾个大肉肥,味道鲜美,是旅游者到唐山吃海鲜的必点菜。

唐山人做皮皮虾,方法很简单,不炒不煮,将皮皮虾洗净后,表面撒上少许盐,翻几下,搁在蒸锅中,大火蒸十五分钟就可以吃了。蒸熟的皮皮虾,公的弯曲着身子,母的挺直着身子,紫红紫红的,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海鲜味。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除了皮皮虾,生活在唐山沿海一带的人们跟着季节吃各种海鲜,可以说一年四季不重样。

以毗邻曹妃甸的滦南县嘴东渔港附近人们的经验来说,每年雨水节气,渔民起锚下海,头一个鱼汛捕捞的是面条鱼。面条鱼通体洁白,营养丰富,油煎、熬炖、作馅、做汤,怎么吃都好吃。面条鱼汛还没过去,就开始捕捞开凌梭。经过一冬的休眠,此时捕捞到的梭鱼肚子是空的,不用刮鳞、剖肚,只须清水文火慢炖,汤汁乳白、肉嫩味美。吃过开凌梭,春分贝类活。沿海居民用农家大酱煎蛏子,咸鲜味美;用豆腐炖牡蛎,当菜又当饭,吃得人满头汗。到清明,各种小虾肥得神仙都嘴馋。谷雨前后,渤海蟹到了春讯,此时捕捞的梭子蟹个大肉肥,圆脐(雌)满黄,叉脐(雄)满膏,是海鲜中的上品。

夏季,鲈鱼、镜鱼入汛。海鲈鱼肉质肥美,红烧、清炖之外还可做宫保海鲈球。至于镜鱼,当地有“一平(平鱼)二镜(镜鱼)三鳎目(比目鱼)”之说,镜鱼之鲜有口皆碑。镜鱼清蒸最佳,它的刺是软的,人们常常吃得刺都不剩一根。

到白露,禁渔期过,对虾到了捕捞旺季。渤海对虾体形长大侧扁,肉质紧实鲜甜。秋季开海还捞海蜇。蜇皮嫩,蜇头脆,最宜下酒。霜降之后,海水变凉,此时八爪鱼、海螺捕获忙。八爪鱼,吃法多样:速炒速熘,看的是火候;炖五花肉,靠的是时间。海螺最好是凉拌和速炒。八爪鱼、海螺作馅包饺子,远比猪肉要鲜香。

与秦皇岛一样,唐山也是一座又靠山又沿海的城市。多样的地貌,丰富的物产,造就了独特的美食。在唐山,除了吃海鲜,大饹馇、懒豆腐、蜂蜜麻糖等都值得品尝。

吃在沧州,主打一个豪爽

沿海城市沧州,是品尝海味的好地方,许多游客开车几百公里到沧州黄骅吃海鲜。这里的早餐摊上也是有海鲜的,大铁锅炖一锅小鱼,要多少盛多少。小鱼约10厘米长短,体圆、无鳞、肉嫩,只一根主刺,无须择刺。就着油条、烧饼、小米粥吃,不费时间,省事又好吃。

沧州美食仿佛有种武术之乡的豪爽气。除非去非常讲究的大饭店,一般人到实惠馆子就餐,海鲜往往是整屉端出来,螃蟹、虾、贝壳都有,冒着热气,透着粗犷。吃好喝好了,再要一盆海鲜疙瘩汤,那疙瘩是用玉米面做的,切成小方丁,煮过之后依然紧实有劲,与同样紧致的贝肉,构成汤的“嚼头”,咸鲜、热乎之外,更多了齿间的回味。

当下流行在外的沧州美食“沧州火锅鸡”,店铺开到了许多城市,这是沧州人的发明,鸡肉麻辣鲜香,肉食爱好者吃起来大呼过瘾。在沧州当地,还有一种超大号“红烧狮子头”,是宴席上的“硬菜”,一只盘子只装一个,狮子头外皮红亮,内里肉嫩肥美,一桌人往往吃不完这一个,彰显着沧州人待客的热诚、豪爽。

到沧州,没喝过羊汤是遗憾的。当地人称其“羊肠子”,它以羊肠为主料,配以羊肉、羊杂,汤汁奶白,香热暖胃。据说吃过羊肠子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第一次是闭着眼吃——怕膻;第二次是眯着眼吃——品味;第三次是瞪着眼吃——解馋。往往是越吃越有瘾,越吃越爱吃。出夏入秋,天气转凉,到沧州旅游,街边小店来一碗羊汤,可谓极佳的贴秋膘方式。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