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大洼 太行深处的网红村

2023-07-12 16:29:5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王欣   ■编辑/安春华

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涉县大洼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王国。那座著名的原生态石头立交桥,被许多摄影师纳入镜头,使这个小山村声名远播。而近几年开始的夜景亮化,则为小村注入了夜色中的温柔与浪漫。

杂志6月34.jpg

作为摄影爱好者,我最早知道大洼村,是源于那座大名鼎鼎的石头立交桥。就是这座原生态的石桥,让这个仅有10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和驴友慕名而来。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东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村北侧青阳山与村东、村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所以大洼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自2016年大洼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以来,数年间这个小村收获了多项荣誉:全国及河北省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名镇……

近几年,随着夜晚璀璨灯光的亮起,古朴的村庄又添一层绚丽与浪漫,这个昔日宁静的小山村,随着网络短视频的大量传播,从摄影师和驴友的偏爱之处一跃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网红打卡地。我也按捺不住那颗“驿动的心”,约上三五好友,在一个阴雨的下午,终于赴了一场和大洼的约会。

进入村庄,随处可见依山而建的石头房子,真的仿佛置身石头王国一般。这里的村民就地取材,用大大小小的石头作为房屋、道路、桥梁的主材,整个村子显得原始又古朴。

那天,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雨水打湿了石板路和石头台阶,让这里的景物显得更加鲜艳、温润。拾阶而上,听着雨滴落在伞上的声音,呼吸着山村里清新的空气,心中暗自窃喜,这不就是我一直想寻找的那份静谧吗?

村子不大,入村不远就能看见那座著名的网红桥。这是一座独孔石拱桥,全部由大小不一的石头垒成,距今已经有500余年的历史了。桥下是村子的主要道路,桥上则是连接村落两旁的重要通道,所以又被称为石头立交桥。桥上有低矮的石头栏杆,可供人们坐下来休憩聊天。

杂志6月35.jpg

相比平时桥上、桥下人流如织的热闹景象,下雨的日子,游客比平时少了许多,我想他们一定想象不到,雨中的大洼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吧!你看,那些站在桥上打着伞看风景的人,不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么?

与此相对应的另一种美,则是老百姓牵着毛驴慢慢悠悠从桥下走过的那种原生态,尤其是日出日落时,金黄色的光线穿过桥洞,桥与人,光与影,交织成一幅极具质感的画面。

阴雨的天气,夜幕好像总是来得急匆匆了些。天色渐晚,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开始上演另一种风情。暖暖的橙黄色灯光亮起来,和不远处山间升起的云海遥相呼应,构成一幅迷人的云雨暮色画卷。

夜深了,留宿在寂静的小山村里,体验一下古老村庄的新民宿,也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村里主干道旁边的里山沟客栈,是一家外观如同石头城堡一般、院里瓜果飘香、客房干净整洁的农家乐。老板娘会为游客准备地道的农家饭,刚出锅的杂粮馒头、热腾腾的手工抿节,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

为给游客提供不同的住宿体验,大洼村打造了不同风格的特色民宿。位于半山腰的伴山雅居,正如它的名字一样,让游客于大山环抱之中,独享一份别致清雅。几座小院,依山错落而建,屋顶又可作为露台,站在那里,放眼望去,满目葱茏,大半个大洼村尽收眼底,耳畔是虫吟蝉鸣,让我不由得闭上眼睛,想象着满天繁星的夜晚,这里必定是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之处。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