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桑干河大峡谷 宣化的世外小桃源

2023-07-12 16:29:5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吴淑彬   ■图/迟国正    ■编辑/安春华、娄光昊

好友振平邀我去游桑干河大峡谷,我欣然接受。桑干河大峡谷距我居住的地方不过百里,可是,我去过云南、海南等千里之外的地方旅游,却没有去过近在咫尺的这一国家3A级旅游景点,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对桑干河的了解也只停留在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描写。

杂志6月36.jpg

那天早晨六点五十分,由振平一起邀约的晓玉、利东、程前,我们五人,与摄影协会的摄影师们一起登上了旅游大巴。

桑干河大峡谷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最南部王家湾乡与阳原、涿鹿两县交界处,东起宣化王家湾村西部,西至王家背一带,南抵殷家沟,北达草沟一带。距北京约150公里,距张家口市80公里,距宣化区政府所在地50公里。司机师傅轻车熟路从宣化南上高速,来到深井收费站的时候得知前面修路,又绕道阳原的化稍营,好在都距离很近,在九点十五分的时候大巴车驶入景区飞瀑峡。透过车窗,红色的大舞台鲜艳夺目,台下黄巾包头、黄衣加身的人们正在跳跃着敲打挎鼓,那不是王河湾挎鼓吗?王河湾挎鼓已经申遗,宣化有重大活动一定会表演的,今天这是什么场面呀?下车往前走,红色舞台的背景板赫然书写着“中国·宣化文化旅游发展大会”。

原来那天是宣化区旅发大会开幕式。九点半开幕式正式开始,同时启动了张家口首届无人机航拍大赛。各种遥控小飞机在头顶上方盘旋,它们饱览桑干河大峡谷这秀美、磅礴的景观,全景式将大峡谷的雄险奇秀定格画中,向世人展示大美宣化。

开幕式结束后,振平让我们赶快往前走,先游览飞瀑峡,她说:“今天人多,峡谷的路陡峻狭窄,我们要走在前面。”我们五人在题有“飞瀑峡”三字的瀑布前合影后,拾级而上进入峡谷。

经过谷口一段相对较陡的路段,脚下是一池平静的碧水,曰“瑶池渔趣”。绿色的水略显浑浊,但不脏,我感觉像“磨砂水”,显得朦胧。我们抬脚迈步,稳稳地踩着水中的石头,观赏水里大小不一、花色不同的锦鲤,一边戏水,一边拍照,直到被一段小瀑布拦住去路,又绕回到山坡上。山上的路很窄,是从崖壁上辟出,又经修筑,成了一级一级陡峭的石阶。

峡谷巉岩林立。我们手扶着岩壁往上攀登,晓玉一直领先于我们,不时地回过头来摆着各种pose,我们心领神会举起相机为她拍照。只见晓玉和身体健壮一直走在前面的程前,往左侧岔道走去,好像什么吸引着他们,我和振平、利东加紧脚步,也走到左侧的岔道上来。继续往前,一个宽度只有两三米左右、狭长而崖壁高耸直立的嶂谷,云蒸霞蔚、激流飞溅,只见一束水柱从接近崖顶处破壁而出,飞流直下,像四蹄生风的白马向我们涌来,我仿佛看到了李白诗中所描绘的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景象。这就是壮观的“天瀑河”。

  从“天瀑河”返回到原路继续向上,可谓一步一景。峡谷内潭池、瀑布、湖泊相连,特别是大大小小的瀑布群蔚为壮观,有的瀑布水面宽但平缓含蓄,有的瀑布从崖壁中喷发而出,水面不宽但冲击力极强。清澈的水拍打着石头,变成一片片白色的水雾,走近了有一股股凉意。继续拾级而上来到“映山湖”,这是峡谷中水域最宽阔的地方了,凭栏观湖,周边植被茂盛,山体倒映其中,湖水碧绿,群鱼欢游。

杂志6月37.jpg

湖水被大坝拦截,形成如“水帘洞”般的景观,我们五人尽情戏水,“大闹水帘洞”。之后来到了最高处的“垂星湖”,这里已经到了飞瀑峡景点的顶端。居高临下,凝视着峡谷中不停飞泻的瀑布、溪流,无论是谁都阻止不了它到达目的地的决心,它们将山峦冲刷成溪谷,将河床的巨石磨成细小的卵石,直至汇入大海不停息。

正胡思乱想间,一辆观光电瓶车从另外一侧上来,大家拥上去,立时就坐满了。司机掉头拉着我们下山,这一侧是较陡的斜坡柏油路,景致也不同,路的左侧茂密的草木长满山崖,路的右侧开辟为高山漂流河道,一艘艘橙黄色皮划艇在河道内漂流而下,有漂流者看见我们为他们拍照,立即举起手欢呼,他们也为桑干河大峡谷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还盯着那些悠然飘摇的橙黄色小艇,观光车已哑然停止,停车场到了,意味着飞瀑峡之旅结束。回想这一天的行程,感叹桑干河大峡谷是深藏在桑干河畔的一颗明珠,是宣化区的一处世外小桃源。这里悬崖陡峭、瀑布壮美、峡谷幽深、溪水秀丽,而我的家乡正在把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来全力打造。丁玲笔下古老的桑干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雄关险隘说长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