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燕塞奇观 乱刀峪

2023-06-06 10:31:3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耸立的山石如乱刀劈成,石上青松挺立,呈现古画般的意境,山虽不高却与海相望,登山观海,海岸线风景如海市蜃楼。这样一处绝佳的旅游胜境,其实离北京天津很近,它就在秦皇岛市抚宁区。

■文/徐树春    ■图/崔重辉    ■编辑/安春华

20230547.jpg

乱刀峪风景区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原称“大河峪”,后被旅游开发者发现,一经曝光即名声大燥,因峪内多奇峰怪石,似刀削斧劈,故被命名为乱刀峪。

春夏季节行走在山谷两侧,你会发现这里怪石林立,鳞次栉比。象形石极为丰富,或直立,或倾斜,如人形,如兽状,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山岭上布满了竹笋般的山石,奇形怪状,千姿百态,因此又被称为“燕塞石林”。怪石与青松最是搭配,而乱刀峪山上遍布苍翠的青松,正如古诗所说:“郁郁高岩表,森森幽涧陲。”这使它获得了“小黄山”的美誉。

乱刀峪的山峰,峰峰是景,景随步移。在这里观景快行不得,若快走一步,景致便巧妙地从眼角溜走,景中的神韵也便无法领略。深沟峡谷,林海松涛,泉飞鸟鸣,形成一派清新脱俗的自然景观,给人一种超然于世外的惬意享受。

乱刀峪的山峰虽不高,却与海相望。远眺海上渔船点点,岸边高楼林立,空中云雾缥缈,犹如海市蜃楼般神奇。山海相邻,登山望海,为乱刀峪之行又添别样体验。景区内还有众多名胜古迹,龙潭、摩崖石刻、宝峰禅寺、老来寺、全国唯一“八角楼”长城等,使乱刀峪的旅游热度越来越高。

宝峰禅寺始建于元代,明弘治年间重修,该寺坐北朝南,现存正殿一间,西厢房三间,正殿内四壁镶有27块石刻卧碑,碑上刻有如来、天王、金刚等像,体态丰满、衣纹飘逸。宝峰禅寺殿前山下两面峭壁悬崖如门,石壁上刻有“山门”二字,以山为门,别有意趣。山门左右尽是大小不一的佛像摩崖石刻,为明代石刻珍品。

乱刀峪景区在原始景观基础上融入新的人文景观。悬空栈道凿壁建成,蜿蜒于峡谷峭壁之上,分上下两层穿行于岩石之中,曲折迂回。沿这条全程无障碍观光环线行走,登高山、临绝壁、触青松,有惊无险,美景尽在身旁。若有浮云飘荡,则会产生腾云驾雾的错觉。

在山间空阔地带建起的超凡山谷乐园,是一个藏在青山绿水中的童话世界。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梦幻世外桃源,可以沉浸式体验一把魔法书中的神奇小镇。孩子们在这里爬上爬下,钻进钻出,在绳网间穿梭,在滑梯上爽滑,各种无动力游乐设施既安全又有趣,登山之余在此遛娃,大人孩子都很快乐。

20230548.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溪谷古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