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拯救他人生命 邯郸一民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5-16 10: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jpg

5月15日,邯郸市临漳县公安局民警常警官在石家庄平安医院顺利地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功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至此,常警官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5242例,河北省第668例,邯郸市第1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这也是平安医院第1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

2.jpg

据介绍,平安医院自2004年起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在2016年5月-2022年12月期间,共成功进行了近300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3年初,平安医院通过申请、备案、审批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第八家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医院,并根据规范完成了采集室设置及相关制度流程制定。今天,我院第1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我们会继续发扬专科优势,不断提升优化,确保志愿者采集安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采集工作。”石家庄平安医院血液病科主任李建英介绍说。

3.png

早在2017年5月的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集中登记采样活动中,常警官就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如果配型成功肯定捐,这是救人命的事儿。”常警官庄严地做出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淡忘了这件事情。今年3月的一天,常警官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最近的工作接触电信诈骗比较多,我的第一反应是‘骗子’。”经过邯郸市红十字会的确认,常警官确定这是真事后,“必须去!”他说,“作为民警,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必须要做的,这是救人生命的事情,我肯定义无反顾。””

4.jpg

在确定捐献后,常警官改善不规律的作息、戒烟戒酒,努力以最佳的身体状态实现最好的捐献效果。“匹配成功只是第一步,如果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没有捐献成功,那就太遗憾了,所以必须谨慎。”常警官说。随着高分辨基因配型检测和体检的顺利通过,他离造血干细胞捐献更近了。5月9日,常警官来到石家庄,接受动员剂的注射。“扛扛就过去了,这是实实在在拯救别人生命的事情,不能放弃。”虽然注射动员剂的反应比较大,但是他为民的初心毫不动摇。

“我能感受到患者的痛苦,希望他能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为家里人撑起一片天。”常警官说。当天,经过5个小时的分离和采集,常警官成功捐献了268毫升“生命火种”,为血液病患者送去希望。

5.png

作为基层民警,常警官始终将满腔热忱投入到群众工作当中去,是广大群众认可的热心“常”。疫情期间,他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建好安全屏障;派出所工作期间,他为群众办实事,跑前跑后为孤寡老人办理低保;调到刑警工作后,他打击电信诈骗,守护群众钱袋子。他始终保持着为民的初心,全力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回去以后,我会将我的经历分享给身边的人,鼓励他们加入中华骨髓库。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爱心的队伍中,多一个人加入就多一分希望,让生命得到延续。”常警官说。

责任编辑:刘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