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正式开园

2023-05-12 16:5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jpg

为纪念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红十字运动160周年, 5月8日,承德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正式开园。市政府副秘书长于鹏飞、承德医学院副校长李玉红、河北医大第三医院代表赵艳军、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曾强、承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教职工及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纪念园开园缅怀纪念活动。承德市遗体和人体器官纪念园由河北省红十字会、承德市红十字会、承德医学院、河北医大第三医院共同设计建设,位于承德医学院解剖实验楼东侧,占地约800平方米。以“大爱无声 良师无言”为主题,由纪念碑、纪念墙和松林构成,纪念墙位于纪念碑后方,上面镌刻捐献者名录,用以纪念缅怀,也象征着捐献者的大爱传承和生命永恒。

3.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于鹏飞与承德医学院副校长李玉红为纪念园揭幕

4.jpg

承德医学院副校长李玉红致辞

“引用恩格斯名言,‘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遗体捐献者是医学生们的无语体师,他们用大爱支持着医学教育事业,他们用身躯默默讲授着医学教程。” 李玉红同志在致辞中表示,“自2017年成为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接受联盟单位以来,共接受遗体捐赠95例,为学校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撑。今天建成的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和遗体捐献告别厅,为捐献者家属提供缅怀场所,对推动我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jpg

河北医大第三医院代表赵艳军致辞

“器官捐献是一项奉献人间大爱、挽救他人生命、服务医学发展、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事业,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和推动。‘有的人死了,可他永远活着。’我们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可我们能够改变生命的宽度。目前,河北医大第三医院累计实现捐献402例,获取大器官1143只让1100余人实现重生。” 赵艳军同志在致辞中表示。

6.jpg

承德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曾强致辞

“市红十字会参与遗体捐赠始于2005年,参与和推动人体器官捐赠始于2015年。目前,市红十字会共登记遗体和器官捐赠志愿者近500人,有68位志愿者无偿捐赠遗体、器官和人体组织,共获取遗体31具、眼角膜89枚、骨组织2个,他们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85岁;有28位志愿者无偿捐赠大器官95个,获取肝脏29个、肾脏62个、心脏4个,年龄的最小8岁,最大64岁。我市共向68位捐赠人遗属发放困难救助金20万元。”曾强同志在致辞中介绍。

7.jpg

  活动现场,每个人手持鲜花,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徐徐走上前,向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致敬,感谢他们留下珍贵的生命礼物。在此,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无偿捐献志愿服务中来,为延续生命、挽救生命、医学教研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8.jpg

责任编辑:刘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