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剧《王佐断臂》

2023-04-26 14:0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嘛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剧情简介及主题思想

滇剧优秀传统折子戏《王佐断臂》剧情参照《说岳全传》第五十五至五十七回的内容,故事发生在我国南宋时期,讲述了岳飞手下的参事王佐,看到朱仙镇战事中岳家军屡屡受挫,为争取失落番邦16年并被金兀术收为干儿子的忠良之后陆文龙重返大宋,而自愿断其手臂到金营诈降,告知陆文龙是为国捐躯的潞安州节度使陆登之子,不能认贼作父与宋朝为敌,最终劝降陆文龙投靠大宋,在朱仙镇抗金战役中,大破金兵的故事。体现了剧中主人公王佐心系国家存亡、为了国家利益壮烈断臂的英雄主义和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

剧目亮点:

滇剧《王佐断臂》是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滇剧名家唐朝观先生的代表作及传承剧目之一,于2015年亲授于徒弟李俞龙。此剧是一出滇剧文武老生的硬功戏,讲唱持重,技艺并用,相辅相成。在原有传统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发扬,加大了道白的份量。运用了滇剧胡琴声腔正反调相结合的方法,板式为倒机一、二、三,倒板作为重点唱腔的引子,把人物内心和环境同时相对应,通过演员低沉转入高亢的声腔演唱,表现主人公时间紧迫、心急如焚、内心纠结的情感,增强了声腔的感染力和表现张力。以物传情、借物传情,根据人物心理活动和剧情需要,加用了纱帽翅子功、即翅子功单动、双动、上下联动等绝技,同时发展了髯口功的多样性,全方位展示了文武老生行当的四功五法,要求演员具备唱念技艺俱佳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豫剧《挡马》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